選單 首頁 搜尋

解放軍首現香港街頭「自發」清障與習近平的公開表態

BBC News 中文 2019/11/18 11:1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解放軍首現香港街頭「自發」清障與習近平的公開表態

▲(圖/AFP/HKFP)

 

中國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在周六(11月16日)突然現身香港九龍塘,清理香港示威者設下的路障,引發各界關注。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首次就香港局勢公開表態強調止暴制亂後,解放軍是否會進一步介入香港相關事務成為議論焦點。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自發清障與敏感議題

 

根據港媒報道,近百名解放軍是在周六下午四點左右,加入一些前來清理浸會大學周遭路障的市民。他們分批列隊拿著掃帚清理路障,沒有穿軍服也無佩戴任何裝備。但有些軍人穿有印有以簡體字寫成的「雪楓特戰營」或「特戰八連」等字樣,約一小時後回到軍營。這是解放軍在今年6月香港示威爆發後首次出現在街頭。

 

根據香港《基本法》第14條,香港特區政府必要時可向中央請求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駐軍法》列明駐港解放軍不會干預本地事務。

 

 

香港理工大學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告訴BBC中文,解放軍在香港的公開行動,一向是極為敏感的議題。

 

去年駐港解放軍離開軍營,清理颱風過後倒塌的樹木已引發各界議論,因此此次解放軍出來的時機更加敏感,特別是清理示威者設下的路障。鍾劍華分析此舉是北京有意釋放政治訊號。「解放軍出來,是告訴大家,雖然現在不需要解放軍介入香港示威,但不代表沒有可能性。」

 

解放軍駐港部隊新聞發言人韓鈾周六晚上透過港府代發簡短聲明稱,「16日下午,有市民在駐軍九龍東軍營附近聯福道清理路障,期間駐軍部分官兵加入其中,配合清理軍營門口道路。」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稱,九龍塘軍營外駐軍協助淸理路障活動,純屬駐軍「自發」義務性質,並非特區政府請求協助。

 

 

不過,香港民主派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解放軍舉動恐違反《基本法》及《駐軍法》,質疑本次事件意圖令香港市民習慣解放軍在香港公開活動,以達「溫水煮青蛙」之政治效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已向香港立法會主席申請在11月20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質詢,要求特區政府解釋整起事件。

 

響應習近平講話

 

相關分析強調,解放軍此時出現是響應習近平本周(14日)於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針對香港示威局勢的首次公開表態。

 

習近平在巴西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對比之前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的措辭,習近平的用詞從「最重要的任務」變成了「最緊迫的任務」。獨立學者胡平此前對BBC中文分析稱,習近平此次表態是北京試圖警示國際社會,中國對香港問題不會放手並會以強硬手段控制局面。

 

 


習近平巴西公開表態香港局勢用詞

 

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我們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新華社微信公眾號11月17日發表長文,稱習近平「香港局勢重要講話值得逐句細讀」,包含了3個「嚴重」、3個「堅定支持」、3個「堅定不移」以及1個「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其中對香港局勢的判定用了三個強烈的詞匯:激進、暴力和犯罪。

 

這是「對激進暴亂分子及其幕後支持勢力的嚴重警告」,新華社文章強調。

 

在習近平表態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也隨即跟進發聲。中聯辦稱習的講話「為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習近平
▲習近平14日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針對香港示威運動的局勢首次公開表態。(圖/Getty Images)

 

國際關注

 

解放軍此次行動,也引起美國參議員關注。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在推特稱,解放軍出現在香港街頭是「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可能線索」。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俄勒岡州委員會成員俞懷松(Solomon Yue)也在推特稱,此次是解放軍的一次「魅力攻勢」,但駐軍行動「不應以牴觸基本法為代價。」

 

在解放軍現身之前,美國國會已動作連連。11月15日,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年度報告表示,若北京對香港出動解放軍或武警介入香港局勢,美國國會應撤銷依據《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之特殊地位。

 

同時,美國參議院亦罕見啟動了熱線機制,預計將加速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賦予美國制裁打壓香港基本自由和人權等行為的法律基礎。

 

胡平分析稱,習近平在巴西的強勢表態已對美國發出警訊,即便通過這些法案,能制衡中國的「實際效果有限」。

 

鍾劍華則說,以此次解放軍現身為例,可以看到北京在處理很多爭議事情的邏輯是都一次一次嘗試推進,讓民眾調整對爭議事件的彈性。「這次接受解放軍清理路障,日後對於解放軍的其他行動,最後大家也就能慢慢接受了。」

 

有媒體分析稱,即便解放軍以及特區政府都異口同聲說此次是解放軍「自發」行動協助市民清除路障,但估計仍將引發更多關於解放軍未來在香港會扮演什麼角色的猜測。

 

1
▲香港許多大學被學生佔領成為示威運動據點。(圖/Getty Images)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