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鐵發行30年期公司債 長期低利資金創紀錄

2019/11/17 16:14 字級:
讀稿

債券史上破紀錄,台灣高鐵首檔30年期公司債完成募集,80億元順利落袋,但這也是頭一遭,高鐵發出30年期公司債,以往企業發債多為5至7年,所以高鐵這一次不只打破了公司發債紀錄,還被搶光,「類公債」之姿讓中鋼國營企業甘拜下風。


高鐵列車進站 ,但白色的車廂,怎麼出現大不同。

 

東森新聞記者劉盈盈:「睽違了6年,高鐵再度引進彩繪列車,這一次則是,放上卡娜赫拉的小動物,所以可以看見P助和粉紅兔兔。」

 

▼高鐵再度引進彩繪列車。(圖/東森新聞)

 

高鐵和日本插畫家合作,不只每個車廂,都出現卡哇伊圖案,連內裝也出現牠們的身影,包括頭墊巾變成粉色系,餐車推車上,還有咖啡杯套,也都變成卡通圖案。

 

▼內裝也出現牠們的身影。(圖/東森新聞)

 

高鐵動作頻頻,另一個是,今年首度發行公司債,而且一發,就是發30年期,金額80億元,票面利率是1.6%,這打破幾個紀錄。

 

▼高鐵發行30年期公司債。(圖/東森新聞)

 

首先,以往中鋼、台塑等,頂多發行15年期公司債,高鐵發30年期,等於是有史以來企業發行最長期,公司債新紀錄。


第二,利率是1.6%,高鐵先前聯貸案,利率還是1.9%,而新發行30年債,等於時間拉更長,但利率,還降了0.3個百分點。


算一算,每年利息,可以剩下2300到2400萬,30年下來可以省下7.2億元,睽違10年後,高鐵再度發債籌資,還能將發行年期拉長,除了展現資金管道,可以更多元,也能向銀行聯貸,省下更多利息。


只是高鐵發出,30年期公司債,其他企業能否比照辦理,專家分析,要看企業產業特性,這是不是長久穩定,還有要壽險投資者,願意買單,由於高鐵本來就需要,較長的資金來源,而且具有產業獨佔性,不受產業景氣循環影響,這也難怪,可以籌措到長期低利資金。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