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砸身家創業賣小吃可行嗎?過來人:開店「四階段」沒有訣竅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1/15 10:1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砸身家創業賣小吃可行嗎?過來人:開店「四階段」沒有訣竅

有許多人都懷抱著創業的夢想,不過創業的難度和類型都不相同,有很多人會以門檻較低的小吃店做創業的第一步,因此有網友在PTT上詢問,如果30歲單身,與其每個月領22K,是不是乾脆把存款全部投入開小吃店,感覺比較能過活,原po也表示,台灣人越來越懶得煮,感覺外食的市場還是很大。」

 

貼文發出後就有一名專業的網友分析開小吃店必經的四個時期,也分享自己開店賠了百萬的慘痛經驗,因此建議原po,除非自家有不錯的店面,不然不推薦開餐飲店。

 

這名網友開頭直接點出「做吃的沒啥訣竅」,想要穩定賺錢沒有捷徑,只能一點一滴累積熟客,他以個人的經驗分享開店的整個流程,總共分為「開店期、穩定期(虧本期)、上升期、老店期」四個階段。

▼這名網友仔細分析了開小吃店的四個必經階段(圖/取自批踢踢

首先開店期,在店面初開時,附近的民眾會為了嘗鮮而到店內消費,此時由於動作不熟練,導致排隊現象,會讓自己覺得來客數很多,自己肯定能賺錢的錯覺。

 

到了穩定期,也被稱為虧本期,經營1至2個月過了開店期的人潮巔峰後,客人大致可分為喜歡(大約2至3天消費一次),普通(大約1至2周消費一次),討厭(不會再來消費)三種類型,而此時的人數會比開店期明顯下滑,如果仔細記帳也會發現自己賺的錢比22K還要少,因此包括這名網友,很多人在這步就決定認賠放棄。

 

第三個時期是上升期,撐過穩定期後熟客變多,每天的生意也明顯上升,不過這時卻會出現兩種「意外」,第一是房東見店內生意不錯,要求漲房租;第二則是附近的人看生意不錯,因此紛紛在附近開設類似的餐飲店,在這個時期也會造成很大的打擊。

 

最終進入老店期後,由於經歷前幾個階段,此時自己的店已經是附近知名的老店,因此也不容易倒閉。

▼進入到「老店期」後,店面也不容易倒閉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這名網友最後也表示,除非自身的手藝非常好,不然做吃的只能慢慢累積熟客。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