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超耐考驗?2毫米厚玻璃硬碟水煮火烤都不怕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1/12 21:5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超耐考驗?2毫米厚玻璃硬碟水煮火烤都不怕

走過膠捲、磁帶、光碟,到現在的雲端,你認為下一個最適合人類儲存資料的媒介會是什麼?微軟研發出一款用石英玻璃儲存資料,而且已經成功存了一部超人電影!據說這款玻璃硬碟還千年不壞!來看我們的報導。

 

▼微軟研發出一款用石英玻璃儲存資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透明正方形玻璃片只有2豪米厚,輕巧得丟進滾燙的水中,又放入微波爐烤,甚至用鋼刷刮它,它依舊完好如初,這是最新的硬碟技術。微軟影片:「這是一塊二氧化矽,基本上是塊玻璃,它可能對你來說似乎是透明的,但是如果仔細看,你會看到存儲在其中的數據。」

 

▼這項全新的石英儲存技術,透過奈米雷射光把資料燒錄至玻璃裡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微軟CEO納德拉在年展會上發表,這項全新的石英儲存技術,透過奈米雷射光把資料燒錄至玻璃裡面。微軟影片:「這是將極短的光脈衝射入到玻璃中的激光,並且該激光撞擊玻璃時,會產生一個小點,該點可以存儲我們稱為體素的數據。」玻璃硬碟的使用壽命,可以長達幾千年,但製作和讀取都需要花費時間。網路科技達人:「微軟花了大約一個星期的時間,來錄製76GB的信息,回讀數據大約花費了三天。」

 

兩片看似相同的銀色圓形金屬片,一同放入水中,馬上看到一邊瞬間沉入底部,而另一邊浮上水面。這是羅徹斯特大學研發出來的新技術,透過飛秒雷射在金屬表面刻出奈米紋路,這些刻痕能捕捉空氣泡,使金屬出現浮力,甚至刺穿幾個洞也不會減弱浮力。雷射技術越來越發達,也越來越細致,可運用在任何生活用品上,帶給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透過飛秒雷射在金屬表面刻出奈米紋路,能捕捉空氣泡使金屬出現浮力,甚至刺穿幾個洞也不會減弱浮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今日最熱門】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