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鐵新式駕駛模擬機MIT! 170個應變情境超威

2019/11/11 17:3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高鐵力推軌道工業本土化,目前自主維修比例已經超過8成,今年本土化推動亮點,則是新一代駕駛艙模擬機,高鐵找與中科院合作,完成駕駛模擬軟體設計開發,模擬機有170個模擬情境,現在培訓駕駛不用靠國外技術,大幅節省3成成本。

 

電車線上有菜網,駕駛緊急煞車,並且通報行控,意外誰都不想碰上,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訓練不能馬虎。

 

看起來就跟現行駕駛艙,一模一樣,但其實這是模擬機,透過投影技術,把高鐵全線的地貌場景呈現出來。再加下方,六軸動感平台擺動,能呈現170種情境,每位合格高鐵駕駛員,都是經歷各種震撼教育蛻變出來。

 

東森記者 張禕呈:配合軌道工業本土化,高鐵希望能成為,台灣軌道產業的領頭羊,過去的駕駛模擬機,是由日本廠商製作,現在則是由中科院製作,並結合台灣高鐵營運以來,實務上出現的特殊狀況,不僅更適合台灣高鐵,也能省下不少成本。

 

高鐵與中科院合作的新駕駛模擬機,歷時2年5個月完成,未來其它零件和設備,也會逐步本土化。

配合政府推動下,台灣高鐵與國內產業合作,包括「電車線工程車」,「柴液型調度機關車」,「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列車塗裝漆料」等,都會是MIT製造。

 

交通部長 林佳龍:這個是很大的一個躍進,我相信這樣的一個設備,對台灣未來的鐵道產業,跟鐵路安全的發展,包括人才的培育是非常重要的。

 

高鐵公司表示,截至2019年8月底為止,與國內產研界101家廠商合作,共計完成777項零件開發 製造,預計2022年,本土零組件採購比率可達30%。

結合國內鐵道產業鏈,大秀MIT實力,也希望這樣的技術經驗,能夠推向國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