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有毒?螃蟹黑螯能不能吃 專家解答了

2019/11/10 10:10 字級:
讀稿

基隆有民眾帶回一隻螃蟹,奇特的是蟹螯是黑色的,讓他相當納悶這隻螃蟹到底能不能吃,詢問海鮮業者,得到可以跟不行兩種答案,我們直接找專家,判斷這可能是俗稱「雷公蟳」的「繆氏哲蟹」,雖然蟹螯能食用,但如果牠吃進毒藻恐怕就有毒性,還有一種蟹中毒王,一隻螃蟹的毒性劑量就足以讓70人喪命。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繆氏哲蟹與愛爾蘭玫瑰膏蟹比一比。(圖/東森新聞)


把螃蟹帶回家放在鐵鍋裡面,原本食指大動,但因為仔細瞧蟹螯前端黑黑的,讓民眾好奇到底有毒沒毒 ,照片PO上網引起討論,到底牠能不能吃。

 

遊客曹先生:「不會覺得有毒,市面上比較少出現啦。」

 

其實還有人認為,俗稱麵包蟹的愛爾蘭玫瑰膏蟹,也跟俗稱雷公蟹的繆氏哲蟹很相像,雖然他們螯指都是黑色,但是紋路不同 ,甲殼則是繆氏哲蟹呈現卵圓形。

 

遊客曹先生:「打雷的時候咬到你對不對,牠才會放開,不然牠一直咬咬咬打不開,所以叫雷公蟳。」

 

業者呂小姐:「牠還是可以吃啦,完全沒有毒啦,螃蟹的一種,我們都吃過啦。」


▼繡花脊熟若蟹可以說是蟹中毒王。(圖/東森新聞)


業者趙先生:「是有毒的,一般民眾如果要吃的話,還是要以萬里蟹就是石蟳啊,三點蟹、花蟹這個比較大眾化的。」

 

海鮮業者賣了那麼多年螃蟹,對於這種黑鰲指螃蟹,到底有沒有毒看法不一,這個問題只能讓專業的來。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學博士陳銘仁:「魚販可能買到,因為牠的螯比較大,通常螯是不對稱的,這種主要吃牠螯的肉。」

 

專家說照片中的可能是繆氏哲蟹,雖然可以食用,但萬一牠吃進毒藻,螃蟹身體的部分仍然有毒性疑慮,反倒是另一種,俗稱也是雷公蟳的繡花脊熟若蟹,可萬萬不能吃。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學博士陳銘仁:「牠其實尖端這裡也是黑色的,這一種就是劇毒非常嚴重,牠一次可以殺死七十幾個人,一隻就足以毒害七十幾個人。」

 

繡花脊熟若蟹可以說是蟹中毒王,馬賽克紋路顏色鮮豔,平常會躲在岩石或者珊瑚礁處,毒性還可以毒死4萬隻以上的小老鼠,民眾照片曝光到底能不能吃,雖然有了答案,但是專家也提醒,如果無法分辨最好不要隨意到海邊抓螃蟹吃,才是上上策。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螃蟹 發黑 專家 海藻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