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盼不到「明天會更好」專家揭高雄由綠翻藍真相

鏡週刊 2019/11/08 16:26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盼不到「明天會更好」專家揭高雄由綠翻藍真相

「國民黨很久沒有這樣的政治人物了!」王豪餘認為韓國瑜和傳統國民黨政治人物不同,他從韓國瑜競選國民黨黨主席就成為韓粉。然前立委林濁水語帶諷刺評論:「與其形容他是眷村的小流氓,不如說是羅賓漢,行俠仗義,無視法律。」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在北農時期,將公司賺得的錢分紅給員工,的確是夠俠義了;但也有北農員工認為:「台北果菜市場要改建、現場通風不好、設施老舊,錢有更多該花的地方,而不是分一分就算了,如果公司是你自己的,你辛苦賺的錢絕對不會這樣隨便分掉。」

 

韓國瑜的行為,源於他很清楚自己的位子充滿政治性。韓國瑜不只花大錢當「俠客」收買人心,也勤走雲嘉地區,表面上是為了農產,但一位北農人告訴我們:「北農總經理常要跟產地農民溝通,到拍賣市場巡視,但韓總只會到雲嘉,不常到產地和市場巡視,而是到政治組織走動。」

 

在中央與地方矛盾中保住自己的北農位子、氣候異常使得公司異常獲利;加上出身基層選舉,言語犀利、精於選舉運作,符合這個時代對「羅賓漢」型政治人物的渴望。韓國瑜的興起有其機運,但說到底,是戰後經濟高速發展期遺留下這時代專屬的獨特問題,才培養出孕育鋼鐵韓粉的沃土。

 

▼所有的韓粉對過往的經濟奇蹟、亞洲四小龍的神話津津樂道。(圖/鏡週刊)所有的韓粉對過往的經濟奇蹟、亞洲四小龍的神話津津樂道。

 

中研院副研究員瞿宛文的研究指出,台灣戰後經濟發展,背後是從土地改革一路的經濟作為。一面仰賴政府干預市場,調整出適合經濟後進國發展的環境,如對財政、物價問題的高度戒慎恐懼。時至90年代中期,這個世代的「明天會更好」的想像遇到挫敗。台灣加入WTO,中國經濟開始起飛,反倒吸納台灣的經濟能量。

 

72歲的陳先生,年輕時在外資投資的工廠裡擔任幹部,習得技術之後,80年代開設自己的工廠。幾年之間,累績了財富,到了90年代開始,產業卻開始外移,並伴隨國族認同、經濟競爭,對岸中國成了一個複雜情結的外在他者。

 

這樣的複雜情結,在高雄這座長期由民進黨執政的城市,特為明顯。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李俊毅以高雄韓國瑜的勝選為例,分析其背景:「高雄已經沒落長達20年,這是一個很難啟齒的問題,高雄曾是充滿光榮感的城市,但傳產出走、高科技進不來,只留下中油等高污染產業,這也是台灣產業的類似困境。」

 

▼想回到過去的韓粉,因為現實的困境,只能築起更高的錯覺高牆來迴避現況。(圖/鏡週刊)

想回到過去的韓粉,因為現實的困境,只能築起更高的錯覺高牆來回避現況。

 

林濁水指出,90年代中南部原本是是國民黨票倉,隨著中小企業外移,中南部的選民開始將經濟失落感投射到民進黨上。10年間,中南部轉而成為民進黨票倉。但這樣的版圖,在近幾年又再一次變動——許多中南部原是綠營支持者,在2018年大選卻倒戈成了韓粉,好比賣魚的文山伯、菜農林佳新等人。1位農業專家分析:「自加入WTO以來,為了開放農產品,民進黨政府一直延續國民黨時期的補助政策,農業沒有產業觀,只有砸錢補助的福利化傾向。」

 

水稻靠公糧收購,鳳梨、高麗菜價崩靠政府補貼,該專家表示:「台灣是全球前十大農產進口國,你以為農產專做內銷就好,現在連內銷市場也得跟國外農產品競爭,農業狀況也愈來愈不樂觀。」民進黨無法解決農村缺工,又缺乏產業政策,遇上吳音寧與韓國瑜在北農總經理位置上的媒體效應落差,一舉點燃不滿,政治變天。

 

韓國瑜挾「賣菜郎」的形象襲捲中南部農業縣,高雄市長上任初期勤於出國簽屬各項農產品銷售合約,原本造成中南部經濟困境因素之一的中國,搖身一變成了農業困境的解答,甚至還被期待是所有產業的解答,總錯誤期待:「只要東西賣到中國市場就能賺大錢」。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看懂韓粉5】盼不到「明天會更好」 專家揭高雄由綠翻藍真相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
【看懂韓粉6】在美好回憶裡取暖 韓粉眼中的韓國瑜就是「他」
【看懂韓粉番外篇】每個韓粉生命中都有一個韓國瑜(上)

 

【往下看更多】
反擊林飛帆墅民說 孫大千酸:蔡英文是地主總統?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