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車站「人臉辨識」逮通緝犯 因「涉隱私」鐵道局喊卡

2019/11/06 16:16 字級:
讀稿

台鐵豐原站建置了一套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能夠掃描乘客臉部特徵、辨識身份,沒想到在試辦期間,結合警方資料庫,還真的抓到一名通緝犯,不過現在卻被質疑個資隱私跟人權問題,現在鐵道局緊急喊卡。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鐵車站架了滿滿監視器,每位乘客買票進站全被監視器拍下,這是車站最新的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掃描臉部特徵辨識身份,就能知道你是誰。

 

▼每位乘客買票進站全被監視器拍下,這是車站最新的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圖/東森新聞)

 

民眾:「就會覺得這樣好像感覺進出都被監控,被知道這樣子,會有一點啦。」

 

最近這套系統,台鐵豐原站試辦還結合了警方資料庫,結果誤打誤撞抓到一名通緝犯,逮到人是好事,但現在卻被質疑可能侵犯人權隱私。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人臉的辨識是屬於生物的特徵,他不像你可以用身份證改變號碼改變名稱,生物特徵是沒有辦法,而且最主要是你在不自覺的地方下面,就被國家機器給掌控。」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不自覺的地方下面就被國家機器給掌控。(圖/東森新聞)

 

原本設置這套系統,本意是提升鐵路乘車安全,也針對經常逃票者建立黑名單,但因為每個人都會被掃,有個資外洩疑慮,還像是被長期監控涉及人權問題,因此系統還沒啟用就被鐵道局緊急喊卡。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它可以準確的監控你在哪裡,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我們就像在金魚缸裡面的金魚一樣,是赤裸裸的暴露在政府的國家機器手上。」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認為,監控是赤裸裸的暴露在政府的國家機器手上。(圖/東森新聞)

 

民眾VS記者:「我覺得這樣很方便,有時候可能臨時在趕車之類,直接過去那邊做人臉辨識,辨識完OK就確認就直接進去了,我覺得還蠻方便,(肖像權隱私被搜集),我覺得看個人見仁見智吧。」

 

不過這套系統去年花了2588萬建置,今年6月完工,目前正在驗收階段,雖然逮到通緝犯增加警方辦案進度,但涉及人權問題,也可能讓這套系統付諸流水。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