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監控大腦!浙江小學生戴AI頭環 掌握專注度

2019/11/02 12:19 字級:
讀稿
監控大腦!浙江小學生戴AI頭環 掌握專注度

最近幾年中國大陸積極發展人工智慧,AI科技越來越強大,不但被廣泛運用在公共場域的監視網路,最近浙江還有一所小學導入一款AI頭環,來掌握學生的專注度,進而在給予評分後,傳送訊息給老師跟家長,不過消息一出,輿論一面倒砲轟,說這是侵害隱私,更會對學童身心形成巨大壓力,當地教育局也已經介入,要求校方立刻暫停。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透過警務眼鏡,一秒不到,大陸公安立馬就能辨別往來民眾身分。

 

▼警務眼鏡讓大陸公安立馬就能辨別往來民眾身分。(圖/翻攝自網路)


近年來,中國大陸積極發展人工智慧,AI科技,不僅被廣泛運用在公共場域的監視網路,現在甚至還進到了浙江省金華市的這所小學裡。

 

 


機器聲:「現在想像我們眉心有一點柔和的光芒綻放。」


教室裡,小朋友們跟以往一樣正在聽講,唯一不同的是額頭上多了一個頭環,而且還閃著不同燈色。


學童:「紅色是表示你的專注力顯示得很高,藍色是走神了。」


這所學校要求學童都得配戴監控頭環,好藉此掌握學生的專注度,不僅如此,還會給予評分,之後再通過系統,發送相關訊息給老師跟家長。

 

▼這所學校要求學童都得配戴監控頭環,以此掌握學生專注度。(圖/翻攝自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推特)

浙江省一所小學傳出學生被要求配戴「監控頭環」上課,並將監測注意力的相關資訊發送給家長。(圖取自twitter.com/wsj)


老師:「上課回答我的問題,就是他們的聲音會比平常更響亮。」


老師、父母視頭環,為提高成績的利器,但對學童卻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而且就像緊箍咒般,很不舒服。


學童:「我感覺這裡有個印,緊的。」


而消息一披露,輿論也一面倒砲轟,這是侵害人權,還質疑這款頭環有安全疑慮。


研發頭環業者:「它其實就是大腦訓練的一個課程,注意力訓練,老師是可以看到50個孩子,平均注意力,他那個,如果整體平均注意力很差的話,他的教學內容就需要調整。」


無論業者再三強調頭環的益處,但當地教育局還是介入,下令暫停,作法惹議的還有位於瑞典于默奧這間專收一到六歲學齡前兒童的公立托兒中心。


這裡即將在未來半個月內展開無肉實驗,也就是強制把所有肉類給移出菜單外,理由是吃肉會對氣候變遷造成巨大衝擊,不過這項實驗規定無論幾歲都得參加,哪怕零食時間,小朋友想吃含肉餅乾也都不行,也被批用意雖好,但太過嚴苛,恐招來反彈。


(封面圖/翻攝自隔壁车间王主任微博/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