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肝癌患者福音!長庚發現治肝癌不損及肝臟解方

2019/11/01 22:5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肝癌患者福音!長庚發現治肝癌不損及肝臟解方

「肝癌」一直是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第一或第二名,每年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數在5000~7000之間。

肝癌病患常因肝硬化或手術及治療的關係,使肝臟體積縮小。而這些病患多是因為大腫瘤在現狀沒有有效的療法而求診質子治療,因此如何安全的治療大腫瘤不損及小肝臟,一直是放射腫瘤界努力突破的難題。對此,長庚醫院找到解方,並且登上了世界級放腫頂級期刊。

長庚醫院針對102位在長庚接受質子治療的肝癌病患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肝癌病患肝硬化指數正常,也就是其肝功能正常沒有受損時,只要有體型30%的正常肝臟體積沒有被質子照射到,就可以安全的給予非常高劑量的質子照射,並且達到最小的放射性肝傷害風險。

若是肝癌病患肝功能受損時,則需要有40%其體型應有的正常肝臟體積未被質子照射到,也可以達到安全高劑量質子治療,並且降低肝傷害風險。

長庚這項研究,是和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並在今年9月刊登於美國放射腫瘤學會的旗艦科學期刊「國際放射醫學、生物、物理期刊」。美國放射腫瘤學會及紅皮期刊並共同發佈新聞,向全世界宣佈這個重要的信息。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中心從2015年11月開始治療病人,洪志宏副院長指出,至今已超過2200名病患接受質子治療,其中24%為肝臟相關腫瘤的病患。接受根治性質子治療的肝癌病人3年的治療部位控制率為9成,存活率為5成,與國外質子中心所報導的結果一致。但是台灣接受質子治療病患的腫瘤平均約在7公分,而國外腫瘤平均大小大都小於5公分。由此可知台灣的質子治療水平已達國際水平。雖然以病患存活而言3年的追蹤期仍不足,但以治療安全性的評估則已足夠,長庚因此將其治療經驗分析發表而得到世界學界重視。

(封面圖/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往下看更多】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今日最熱門】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