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人類起源:現代文明「可能出自博茨瓦納」

海倫•布里格斯(Helen Briggs) - BBC記者 2019/10/29 15:47 海倫•布里格斯(Helen Briggs) - BBC記者 字級:
讀稿
人類起源:現代文明「可能出自博茨瓦納」

▲這片土地現在更乾燥。(圖/GETTY IMAGES)
有科學家稱,人類現代文明起源於非洲讚比西河以南地區。

該地區現在主要由鹽田構成,但曾是巨大的湖泊,這可能是20萬年前我們祖先生活的心臟地帶。

研究人員提出,氣候變化前我們的祖先在此定居了7萬年。肥沃的綠色走廊開放後,他們開始遷徙,為後來遷出非洲做凖備。

澳大利亞加萬醫學研究所的遺傳學家凡妮莎·海斯(Vanessa Hayes)說:「解剖學有觀點認為現代人類出現在大約20萬年前的非洲。這種觀點已經出現一段時間了。」

「但一直爭論不休的話題是,現代人類文明出現的確切位置,以及造成他們後來擴散開去的原因。」

但海斯教授的結論引起了同行們的質疑。

湖區天堂

引發爭論的地區位於博茨瓦納北部、讚比西河盆地南部。

研究人員認為,我們的祖先定居在非洲巨大的湖泊系統附近,那裏被稱為馬加迪卡迪湖(Lake Makgadikgadi),該湖群現在鹽沼泛濫。

海斯教授說:「這個區域非常大,它本該可以很濕潤和茂密。它本該為現代人類和野生生物提供合適的棲息地。」

在那居住七萬年之後,人們開始遷徙。綠洲走廊開放後,整個地區的降雨量變化導致了13萬年和11萬年前兩個節點的三波移民潮。

第一批移民向東北方向遷移,第二波向西南方向前夕,另外三分之一的人口留在那裏直到今天。

這種場景重現是基於對非洲數百個線粒體DNA樣本(從母親遺傳給孩子的的DNA碎片)的家譜分析。

研究人員使用遺傳學及氣候模型對基因進行分析,描繪出20萬年前非洲大陸的狀況。

重構人類故事

但一位專家對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這項研究持謹慎態度。他說,你不能僅憑線粒體DNA重建人類起源的故事。

其他化石起源論的分析暗示人類文明起源於非洲東部。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克里斯·斯特林格(Chris Stringer)教授說,智人(現代人)的進化是複雜的過程。

他未參與該研究,他對BBC說:「不能單憑現代線粒體分佈確定現代人類起源是一個單一位置。這超出了數據範圍。它只關注基因組的一小部分,因此它無法提供人類起源的全部故事。「

因此人類文明起源可能有多個,只是尚未被發現。

人類歷史上可能的重大進化節點

  • 40萬年前: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開始出現並遍布歐洲和亞洲
  • 30萬至20萬年前:智人(現代人類)出現在非洲
  • 5萬至4萬年前:現代人類到達歐洲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