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森談/王信輝/小丑-社會底層的反撲

2019/10/27 15:14 字級:
讀稿
EBC森談/王信輝/小丑-社會底層的反撲

文/東森新聞資深記者/王信輝

《小丑》整部電影和《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類似,也就是除了有一個不錯的故事線外,演員的演技、情節、攝影、剪輯、美術服裝、配樂、歌曲等構成電影的各項元素,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完整架構出一部出色的電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的《水底情深》先後拿下2017年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2018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和導演等獎項,《小丑》也拿下2019年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至於明年奧斯卡,《小丑》獲得幾個重要獎項提名應該沒什麼問題,至於拿獎,距離奧斯卡還有一段時間,尚待觀察是否出現其它強片,至少尚未上映由莎莉賽隆、妮可基嫚、瑪格羅比三人主演的真人實事改編《重磅腥聞》(Bombshell),以及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執導,集合勞勃狄尼洛、艾爾帕西諾、喬派西等演出的黑幫史詩電影《愛爾蘭人》(The Irishman),在明年奧斯卡獎季前來勢洶洶。

 YT廣告

雖然取材自DC漫畫,邪惡瘋狂又聰明的反派人物小丑,導演不拘泥於原始設定,另闢蹊徑敘述小丑的起源,而且在起源的這段故事,導演賦予飽滿社會議題、心理變化、角色性格轉換的豐富層次,或可說導演借殼上市,既滿足漫畫迷對小丑源起的想像,也實踐導演對貧富差距、階級對立、壓榨剝削、和缺乏同理心的整體畸形社會病徵的鞭辟觀察。

 

▼DC另闢蹊徑敘述小丑的起源,讓電影飽滿社會議題、心理變化、角色性格轉換的豐富層次。(圖/翻攝自jokermovieIG)

 

小丑是社會底層,甚至是底層邊緣人代表,生活中困厄起伏的他,仍然熱愛小丑工作,希望能成為單口相聲喜劇表演者,雖然有生理上的疾病(偶爾無法控制的大笑),小丑仍然認真在夾縫中求生,孝順相依為命的母親,崇拜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勞勃狄尼洛飾演),隨著劇情的推進,逐層剝開小丑內心的幽微變化,他被路人欺負嘲弄,遭同事陷害,在邊緣掙扎卻不見容於社會,一再被欺壓後由內而外,從心裡堆積起的不平感,開始顯現於外的態度漸變,更轉化成行為,在一次被三名白領階級聯手嘲笑毆打下終於爆發,殺害三人的小丑,自以為內疚恐懼,但反而是鬆了一口氣,那是小丑第一次「蛻變」,而槍殺三名高級白領後,卻成為高譚市社會底層的英雄,是貧富對立下,低下階級的情緒宣洩出口。小丑開始有自我存在的價值感,他說過「我這輩子,都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存在。」從低鳴不已的悲愴人生,人格開始階段性改變。

 

▼小丑活在社會底層,但仍然熱愛工作,希望能成為單口相聲喜劇表演者,(圖/翻攝自jokermovieIG)

 

偶像脫口秀主持人,也以嘲諷他作為笑點,鍾愛的母親對他身世的妄想和欺瞞,甚至放任小丑從孩童時期一再被家暴,造成心裡身理嚴重扭曲和創傷,於是小丑大開殺戒,以殺人來解放自己糾結的心靈,再一次的「蛻變」,終於破繭而出,成為邪惡瘋狂的反派人物。

 

▼小丑孩童時期被家暴,造成心裡身理嚴重扭曲和創傷,最後小丑以殺人來解放自己糾結的心靈,(圖/翻攝自jokermovieIG)

 

電影中人物和角色刻畫,可以看出導演對馬丁史柯西斯早期兩部知名作品《計程車司機》和《喜劇之王》的啟發與致敬,主演《喜劇之王》的勞勃狄尼洛,在《小丑》中飾演脫口秀主持人,有文本指涉的意涵趣味,《計程車司機》主角勞勃狄尼洛的角色轉變層次,類比本片小丑的心路歷程。不得不說瓦昆菲尼克斯飾演的小丑,無可挑剔,當然導演在各方面的呈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證明自己除了喜劇外,也能駕馭兼具嚴肅和厚度的作品,不過瓦昆菲尼克斯驚人掌握角色的變化和呈現,也是是本片1+1大於2的最佳註記。

 

(封面圖/翻攝自jokermovieIG)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