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國集裝箱慘案:數名越南人家屬擔心親人遇難

BBC News 中文 2019/10/26 09:1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英國集裝箱慘案:數名越南人家屬擔心親人遇難

▲26歲的范茶梅(音譯 Pham Tra My)的親屬在周二(10月22日)晚上收到了她發來的短信,說她正感到窒息。(圖/FAMILY HANDOUT)
英國廣播公司BBC聯繫到3名越南人的家屬,他們擔心他們的親屬可能在英國發現有39具移民屍體的集裝箱拖車上。

26歲的Pham Tra My的親屬在周二(10月22日)晚上收到了她發來的短信,說她正感到窒息。

這名女子可能是在她最後時刻發給她母親短信中寫道,她無法呼吸,她很抱歉。

Pham Tra My的家人說,他們在拼命尋找有關信息,設法證實他們的女兒是否在39名死者之中。

從那以後,他們一直無法聯繫上她。他們要求BBC把她的細節轉交給英國警方。

他們為Pham Tra My偷渡到英國支付了3萬英鎊。

這位女子的家人說,她在渡海前往英國之前關掉了手機。之後,他們就再沒能聯繫上她。

上述家庭說,人販子還把錢還給了這家人。

另外兩名越南人也與BBC聯繫尋找失聯的親人。他們的親屬分別是一位26歲的男子和一位19歲的女子。

還有一些親屬表示,20歲的Nguyen Dinh Luong也可能是遇難者之一。

查找遇難者線索

Pham Tra My的哥哥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我妹妹是10月23日正在從越南前往英國的路上,我們聯繫不上她。我們擔心她有可能就在那個集裝箱裏。」

「我們請求英國警方幫助調查,以便我妹妹能夠返回家鄉。」

收到的Pham Tra My最後一個信息是英國當地時間周二晚上22點30分——2個小時之後,那個涉案的集裝箱從比利時Zeebrugge港運抵英國 Purfleet 港。

手機屏幕截屏顯示,Pham Tra My寫道:「媽媽,實在對不起。我的出國之路失敗了。我很愛你們!我無法呼吸,快要死了。對不起,媽媽。」

地圖
▲涉案地圖。(圖/BBC)

 

Pham Tra My的哥哥向BBC披露,妹妹前往英國的行程是10月3日開始的。她告訴家人不要與她聯繫,因為「組織者」不讓她接電話。

他說,「我妹妹先是乘飛機入境中國,在那裏停留了幾天,然後前往法國。」

」她每到一個地點,就給我們打電話。她第一次試圖入境英國是10月19日,但是她被抓住,擋了回來。我不知道是在哪個港口。「

BBC已經將Pham Tra My以及其他相關信息交給警方。

BBC還獲得另外兩名失蹤越南人的信息,包括一名26歲的男子和一名19歲的女子。

這名女子的哥哥說,他妹妹於比利時當地時間周二早晨7點20分打電話說,她就要進入一個集裝箱,必須關掉手機,以防被偵測到。

自那時以來,他沒有收到妹妹的任何信息。

他說,蛇頭已經把錢連夜退還給家人。和妹妹一起上路的那位26歲的男子,家人也收到退款。

越南駐英國大使館的發言人證實,使館自周四以來一直與英國警方保持聯繫。

越南使館說,這些越南人的家人一直在請求使館協助,希望查清遇難者中是否有他們的親人,但是使館還沒有收到英國當局的正式通報。

英國警方的初步報告說,所有的受害者據信都是中國人。不過,警方周五(25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隨著我們調查的繼續,(死者)身份的情況可能改變。 」

Lorry container being moved under police escort

 

中國官方反應

雖然英國警方稱相信本周集裝箱慘案39名遇難者均為中國公民,但中國官方周五(10月25日)回應表示,有關遇難者的國籍身份「尚待確認」。

「中國駐英國使館已派負責領事事務的公參抵達埃塞克斯郡,並與英國當地警方取得了聯繫。英國警方表示正在核實遇難者身份,尚無法確定遇難者是中國國籍,」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在其網站上表示。

與此同時,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也緊急約見了比利時官員,要求比方「給予密切配合,以盡快查明案件真相」。

周四(10月24日),英國警方宣佈,當地集裝箱移民死亡案中的39名死者據信「均為中國公民」,其中8女31男。

▲一些倫敦華人與英國難民關注團體在內政部外集會悼念命案死者。(影/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不管遇害者是哪國公民,這都是一起極大的悲劇,國際社會應在這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加強信息情報的溝通,防止此類悲劇今後再次發生。

由於這一重大死亡案件涉及歐盟、英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等多地不同地點和人物,案情複雜,因此英國警方正展開大規模調查。

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證實,已派人參與調查此案,尋找是否涉及有組織犯罪的線索。

警方在案發後就拘押了涉案卡車司機、25歲的北愛爾蘭人羅賓遜。

周五(10月25日),警方又逮捕了均為38歲的一男一女,懷疑他們涉嫌非法販運人口和涉嫌39項過失殺人罪。

驗屍官也從當天開始正式對集裝箱內每一具遺體進行檢驗。

案件曝光過程和調查

較早時候,英國警方就倫敦近郊發生的冷凍集裝箱藏屍案發現更多新線索,初步確認涉案集裝箱與卡車拖車並非一同入境。

案發現場地圖
▲案發現場地圖。(圖/BBC)

 

案發時的消息稱,卡車與集裝箱來自保加利亞,從威爾士霍利海德港(Holyhead)入境英國。但最新調查顯示,集裝箱是從比利時澤布呂赫港(Zeebrugge)運到倫敦東面的泰晤士河口港口珀弗利特(Purfleet),於星期三(10月23日)凌晨被提取拉走。

這起命案是否牽涉走私人口等犯罪仍待調查。警方表示,卡車已被開到案發現場附近一處碼頭倉庫內,以便在死者尊嚴得到保護的環境下,開始鑒別集裝箱內39名死者之身份。

涉案卡車拖車司機,25歲的北愛爾蘭人羅賓遜(Mo Robinson),目前繼續由警方以謀殺罪嫌疑扣查。此外,警方搜查北愛爾蘭兩處地點。比利時當局也宣佈介入調查。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佈聲明稱:我們以沉重的心情看到英國媒體關於埃塞克斯郡發現39人死亡的報道,正與英國警方聯繫,核實確認相關情況。中國大使劉曉明還說,中方尚不可確認39人都是中國公民。

首相「震驚」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震驚」,並說必須查出幕後黑手。

這起命案讓人聯想起2000年6月發生的多佛爾港(Dover)卡車命案

當時,英國當局在一輛從南部多佛爾港入境的集裝箱卡車上發現58名中國偷渡客的屍體,另有兩人生還。荷蘭籍貨櫃車司機被逮捕,2005年被荷蘭法院以過失殺人罪判處10年半監禁

2004年,23名中國非法勞工在英格蘭西北部的莫克姆灣拾貝時在海潮中喪生。

Lorries queue at Dover, UK. File photo▲(圖/AFP/GETTY IMAGES)

 

目前掌握的案發細節有哪些?

英國警方透露,涉案集裝箱是在當地夏令時間周三00:30(格林尼治標凖時間周二23:30)於倫敦東面33公里外的珀弗利特渡輪碼頭登岸。該處有往返澤布呂赫的定期貨運渡輪,單程9至12小時。

來自北愛爾蘭的拖車於01:05提取了集裝箱出港,繼而開到碼頭東側格雷斯鎮(Grays)的沃特格萊德工業園(Waterglade Industrial Park)。約01:40,救護車奉召到場,繼而揭發命案。

▲Essex lorry deaths: CCTV shows arrival at industrial park(影/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至周三晚,警方在北愛爾蘭的阿馬郡(Armagh)搜查了兩處民宅,阿馬郡正是卡車司機羅賓遜的居住地。

警方表示,辨認死者身份是當前要務,但恐怕需時甚久。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證實已派員參與辨認遺體工作,並調查案件是否涉及有組織犯罪。

涉案集裝箱屬於冷凍集裝箱。英國公路運輸協會總裁伯尼特(Richard Burnett)指出,箱內溫度最低可達零下25攝氏度。他形容把任何人安置在這樣的環境裏「極其恐怖」。

比利時當局表示,目前仍不知曉集裝箱在比利時境內停留了多久,該國也將開展調查。

保加利亞當局則證實卡車是在該國註冊,車主是一家由愛爾蘭共和國公民持有的公司。卡車於2017年註冊之後再也沒入境該國。

位處巴爾幹半島的保加利亞自2007年起加入歐盟,保加利亞公路運輸公會指出,外國卡車因經濟誘因到當地註冊十分常見。


追捕行動難度大

BBC內政總編輯馬克·伊斯頓(Mark Easton)分析:

自3年前法國加萊(Calais;又譯卡萊)的移民營地被拆除,英國多佛爾港以及英法海峽隧道相繼加強保安,人口販子轉往其他路線向英國偷運人蛇。

人蛇集團慣用哪些港口?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官員對我說:「所有港口。」

人口販子把偷渡者送進英國的手段也越趨危險。最常見的有將人蛇藏在卡車內,但也有越來越多人使用標凖海運集裝箱偷運人蛇,甚至使用冷藏集裝箱,就像涉案的那輛卡車上一樣。

對於偷渡者來說,風險明顯增加,但他們為了那一個位子,得付上1萬英鎊(1.29萬美元),甚至更高代價。

▲藏在集裝箱卡車裡偷渡是怎樣的經歷。(影/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繼續閲讀:難度很大的追捕行動(英文)


有多少移民死在赴英國的偷渡路上?

移民途中死亡之常見原因. 自2014年以來之死亡和失踪數字. 圖表: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統計移民途中死亡之常見原因 .

地中海移民危機於2014年爆發後,聯合國開始追蹤並記錄移民在交通運輸過程中死亡之數字。自那時以來,英國先後發現有5名疑似移民死於入境英國的卡車上:

  • 2014年8月——埃塞克斯郡的蒂爾伯裏碼頭(Tilbury Docks)發現一個載有35名阿富汗移民的海運集裝箱,其中一人死亡
  • 2015年11月——斯塔福德郡布蘭斯頓村(Branston, Staffordshire)一座倉庫內發現了一個寄自意大利木箱子,兩名移民死於其中
  • 2016年4月——一名18歲移民在牛津郡班伯裏鎮(Banbury, Oxfordshire)試圖攀爬至一輛卡車車底藏身時被壓死
  • 2016年10月——一輛從法國入境的卡車到達肯特郡(Kent)之後,車上發現了一具屍體

在聯合國開始追蹤之前,此類死亡事件也非從未發生。2000年的英國多佛爾港慘案中有58名中國偷渡客窒息致死;2015年,一輛卡車遭遺棄在奧地利公路旁,車上發現71具移民屍體,警方認為案件與保加利亞至匈牙利之間的跨國人口販賣團伙有關。

全英維護華人權益行動委員會成員在倫敦內政部大樓外集會悼念多佛爾慘案死者(18/6/2001)
▲2000年多佛爾港慘案造成58名中國偷渡者死亡。(圖/PA Media)

 

用詞說明:BBC在報道中所用的詞語移民指所有未完成難民庇護申請的法律程序但在前往庇護國路上的人。這個群體包括因為敘利亞戰亂而流離失所的人——他們可能被歸為戰爭難民也包括那些為了尋求更好工作和生活的人——他們可能被歸為經濟移民。

 

【往下看更多】
英國集裝箱慘案:39名死者「均為中國公民」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