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中協議有譜!美對陸加徵關稅啟動「排除」程序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0/23 09:1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美中協議有譜!美對陸加徵關稅啟動「排除」程序

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告,自10月31日起,對中國大陸加徵的3000億美元清單產品關稅,將會啟動「排除程序」,一直到2020年1月31日為止,美國利害關係方可向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提出申請,並且提供四項資訊,包括產品的可替代性、是否被徵收過反傾銷反補貼稅、是否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或與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政策相關等。

 

 YT廣告

如果排除申請得到批准,可自2019年9月1日起已經加徵的關稅進行追溯返還。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布美國對關稅啟動排除程序的公告。(圖/取自中國大陸商務部

 

於10月10日進行的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最主要達成了三個協議,一是中國大陸承諾將在未來兩年內採購價值400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不過具體的時間並未說明。

 

第二個協議是,美國放棄原定10月中將對中國大陸課徵價值2500億美元關稅,從25%調高到30%的計畫。

 

第三是雙方在智慧產權的保護、強制技術轉讓、匯率、擴大貿易合作等相關議題,不過並沒有談論到關於華為禁令的問題。

 

雖然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先前指出,第一階段的美中貿易協議不一定要趕在下個月達成,因為比起時機點,達成「正確協議」更重要。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向媒體表示,美中談判進度順利,預計下個月就能夠簽署協議,第二階段協商也會比第一階段容易解決,美國官員表示,川普的目標依舊是希望能在APEC峰會上完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

 

有市場人士則認為雙方簽訂貿易協議還有隱憂,主要是因為雙方並沒有談論到目前已經實施的關稅,以及美國公司最憂心的12月中,針對許多來自大陸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懲罰性關稅問題。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