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余苑綺直腸癌復發 擴散到肝肺!醫揭治療關鍵

2019/10/22 15:4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余苑綺直腸癌復發 擴散到肝肺!醫揭治療關鍵

藝人余天二女兒余苑綺,14日剛迎來二兒子,小寶寶卻被罹患「心室中隔缺損」,要接受手術治療,沒想到還在月子中心休養的她,又被檢查出大腸直腸癌復發,而且癌細胞已經從淋巴擴散到肺和肝,必須做人工血管和化療,接連而來的艱辛挑戰,讓爸爸余天在跑攤時不禁落下心疼淚水,希望大家能為女兒祈福。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不菸不酒、甚至還有運動習慣的余苑綺,2014年被檢查出罹患大腸直腸癌,開刀將腫瘤切除後,病情卻急轉直下,確認為大腸直腸癌第3期,癌細胞也已經從淋巴擴散到肺跟肝,全家都不解,生活習慣良好的余苑綺為何會得到大腸直腸癌,陪同檢查後發現恐跟家族遺傳有關。幾年來余苑綺接受了12次化療,好不容易撐過了,但2015年又發現右胸長了1.5公分大小的「良性乳房纖維瘤」。2016年時,余苑綺拆掉了人工血管,生活逐漸趨於平靜,2017年順利生下女兒,如今兒子出生,先天患有心臟疾病,沒想到因為懷孕期間無法複檢,余苑綺直到生產完,一照X光又被檢查出肺部長東西,癌症復發,未來她將再度接受化療,而這幾次緊接而來的挑戰,也讓余家人瞬間崩潰。

 

▼生活習慣良好的余苑綺,2014年被檢查出罹患直腸癌。(圖/翻攝自 余苑綺臉書)



癌細胞的轉移,是癌症治療失敗的主因之一,像是,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2010年罹患大腸癌後,2011年12月時,癌細胞轉移到了肝臟,他才終於放下工作專心養病,歷經切除膽結石及化療,持續抗癌3年後,仍不幸在2013年7月2日病逝。另,拍攝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知名導演楊德昌,在2000年發現罹患大腸癌,抗癌7年後,因大腸癌併發症離世;有「冷面笑匠」稱號的賀一航,及「秀場天王」豬哥亮,都是因為大腸癌,而在人生舞台上謝幕。雖然如此,但仍有人抗癌成功,像是香港小虎隊成員林利(林立洋)和資深藝人楊烈,都幸運的治療成功,得以延續生命。

 

▼綜藝天王賀一航與豬哥亮,相繼因大腸癌離世。(圖/翻攝自 賀一航臉書/豬哥亮臉書)


根據《聯合健康元氣網》報導,大腸直腸癌經常是由腸道內的息肉轉變而成,這時就可以靠做「大腸鏡」來檢查,找到腸道內的息肉,若有必要則會進行切片或切除,醫生建議有血便、長期便秘或腹瀉、以及50歲以上的民眾,要定期進行大腸鏡檢查。另外,台大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表示,大腸癌第一期存活率高達90%,但不易察覺,若拖到末期,最多只能活兩年,相當危險,而大腸癌第三期的治癒率也高達8成,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大腸癌最好的治癒方式。

 

(封面圖/翻攝自 余苑綺臉書)

 

【往下看更多】
余苑綺癌症復發首露面!李亞萍爆哭:相信奇蹟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