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囤房稅喊卡!蘇建榮:需考量因地制宜問題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0/22 09:3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囤房稅喊卡!蘇建榮:需考量因地制宜問題

台灣面臨高房價的問題,為了抑制房價不斷水漲船高,因此囤房稅議題也逐漸被重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1)日在立院財委會質詢囤房稅議題時,質疑財政部廢除印花稅,卻對課徵囤房稅的態度有所保留,質疑政府打房不力,造成台灣年輕人無房可住的現象。

 

財政部長蘇建榮罕見動怒,「打房不是只有你(黃國昌)能講」,他表示,想要打房必須要有配套措施,課囤房稅也要考量到因地制宜的問題。

 

蘇建榮指出,目前台灣囤房問題較嚴重的地區在台北及新北市,不過中南部縣市的房屋大多都是單一自住,如果照黃國昌的提案把單一自住房屋稅從現在的1.2%降為1%,將會導致政府稅收大減,影響地方政府的財源。

 

蘇建榮強調,現行房屋稅條例已經有相關規定了,房屋稅除了調整稅率之外,從稅基下手也是一個方法,他以台北市舉例,明年自住一戶房屋稅也是調降稅基,從房屋公告現值打折的作法,讓房屋稅的實質稅率達到下降0.6%的效果。

 

針對目前政府推出的打房措施,蘇建榮表示,透過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就是要抑制外資炒房的問題,針對短期炒房客,政府也加重課稅,稅率最高45%,台灣的房市從2016年實施以來,房價上漲已經算是「相對緩和」。

 

▼目前政府透過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抑制房價高漲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提出看法,目前房屋稅的議題有兩大討論方向,第一是擁有一定數量以上的房屋,不管是否有使用都加重持有稅,也就是所謂的「囤房稅」,第二則是針對目前沒有在使用的房屋課徵空屋稅。

 

江永昌表示,真正該抑制的是空屋情形,有很多投資客持有多棟房屋,不過卻沒有使用,只是放著等未來增值在賣出,應該針對這樣的現象加重課稅,來刺激這些空屋釋出。

 

蘇建榮回應,如何去確認房屋的使用情形是很大的問題,如果必須每月確認房屋使用情形,將會增加很多稽徵成本,且除了雙北市之外,大多數縣市都是以自住房屋為主,因此在訂定相關規定時,還是必須要因地制宜。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2國中師理念不同!校門前濺血開打 隔日竟攜球棒尋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