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線走火!19歲少女葬送火窟 專家曝危險因素

2019/10/21 13: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郭卉寧 字級:
讀稿
電線走火!19歲少女葬送火窟 專家曝危險因素

高雄市苓雅區一處民宅20日發生嚴重火警,造成一名19歲少女葬身火窟,而起火原因疑似是電線走火;對此,一名水電師傅發文提醒,若是民眾家中常跳電,請師傅來看後,卻只把電線的「斷路器」換大,而未做其他處理,「那您家可能就是電線走火的高風險群之一」。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該名水電師傅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表示,看到少女因電線走火不幸身亡的慘案,讓他不禁有感而發,「其實新聞上每次有祝融之災,十之八九都是電線走火」,他也指出,若民眾家中曾發生過跳電,請附近的水電行來檢查後,水電師傅只說「哦?跳電哦!我把『補累嘎』(斷路器)換大一點就好了」,這樣的解決方案,恐會讓家中陷入電線走火的高風險群之一。

 

他接著解釋,「電線走火」即是電線使用超過它能承受的電流量,導致過熱起火,「簡化來說,所有的電線在用電的時候都會產生熱,用的電流量越大時,電線也會越熱」,他也表示,每種不同粗細的電線都有它的安全電流值,而住家常見的「2.0mm電線」安全電流則是16安培左右。

 

▼水電師傅提醒,用的電流量愈大,電線也會愈熱。(示意圖/pixabay)

 

另外,為了保護電線不要使用過高的電流,通常會在開關箱內裝設「無熔絲斷路器」(即NFB,就是上面提到的『補累嘎』)來保護電線;像是直徑2.0mm的電線,就會配合額定跳脫電流15安培的斷路器,「當使用的電流超過15安培一小段時間後,斷路器即會自動跳脫」,也就是一般常說的「跳電」。

 

他更強調,若家中發生跳電,但水電師傅只把原本跳脫電流15安培的斷路器,換成20、30安培,「那您要小心了」,因為當使用的電流,超過電線能承受的範圍,「斷路器卻因為還沒到達額定跳脫電流,所以無跳脫動作,就可能起火」。

 

他也指出,通常電線起火時,不會只是一點點小火光,而是一整條線會瞬間從頭燒到尾,甚至導致附近其他電線一起燒,「所以,如果您家曾經有請水電行來處理跳電的問題,而他只幫您換了無熔絲斷路器的話,建議您換家水電行再來看一次,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他深深地感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電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也能造成嚴重傷亡,祝大家永遠平安健康,不想再看到電線走火的新聞了。」

 

▼水電師傅看見民宅火災慘案,發文解釋電線走火的原因。(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貼文一曝光,網友紛紛留言感謝,「受益良多」、「長知識,謝謝」、「感謝你的知識科普」、「有專業有推」、「感謝你的說明,多上一課」;也有網友補充,「過載是電線走火原因之一沒錯,但台灣大多數的電器火災為電線老舊,銅線本身為高導電系金屬,要燒起來可能性並不高,而是包覆銅線的絕緣層達到燃點而起火,所以除了要安裝限流裝置避免過載外,也要定時去檢查佈線配管狀況」。

 

(封面圖/pixabay/爆料公社二社)

 

【往下看更多】
疑電線走火!鐵捲門電線老化燒融 鼠咬電線短路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