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腦袋裝大便是真的!「第二大腦」腸道顧不好恐引爆腦部疾病?

2019/10/18 10:2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曼淳 字級:
讀稿
腦袋裝大便是真的!「第二大腦」腸道顧不好恐引爆腦部疾病?

你一定聽過「腦袋裝大便」這句話,可能你覺得這只是一個比喻,但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從另一個角度解讀,會發現「腦袋裝大便」竟然存在於現實中?

 

首先要從人的腸道說起,腸道有眾多神經元和上方的大腦密切聯繫,所以又被稱做人體的「第二大腦」,如果不好好保養,你的第二大腦裡面就會都是「拍咪呀」,除了恐造成腸胃道疾病外,還可能與腦部疾病有關。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提及腸道與大腦有極大關聯。(圖/翻攝自YouTube 醫師好辣)

 

節目醫師好辣中,張振榕醫師說明,人在胚胎時期腦跟腸胃道的神經系統是連在一起的,隨著胚胎發育而拉開形成上方的腦、下方的腸道神經系統,兩者間有一條連結的「迷走神經」,也稱做「腦腸軸」。由於存在這個連結性,現在發現腸胃道神經退化可能是腦部退化的起源,例如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的斑塊病變,在20年前腸道就有相同成份。聽到腦與腸道有這麼強大的關聯,節目小護士李懿認不住驚呼:「所以大家說腦袋裝大便是合理的!」讓主持人瓜哥及現場來賓笑聲連連。

 

▼人類的腸腦是連通的,因此腸道神經出問題也會影響腦部。(圖/翻攝自YouTube 醫師好辣)

 

人體有70%免疫細胞在小腸,腸胃道顧不好,腦袋也會受牽連。為了保養腸道,許多人會選擇補充益生菌,增加好菌來維持腸道平衡、幫助消化,如果想保健腸道和增強腦力,可以考慮選擇含有「腦磷脂」的益生菌。腦磷脂(PS)是腦神經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可以增加孩童學習能力、有效減緩年長者腦功能下降、避免老年痴呆症,適合所有年齡攝取。

 

▲擁有好心「腸」,健康一百分。(示意圖/photoAC)

 

持續並穩定地補充益生菌才能對腸道真正有幫助,另外平時也要培養好習慣,健康飲食、正常作息和情緒管理都能讓你擁有健康好生活!

 

 

【往下看更多】
腸胃開刀失智慘惡化?跟著醫師保養靠這招!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