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向陸追討清朝兆元債券 美國10萬人連署已達標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0/18 09:0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向陸追討清朝兆元債券 美國10萬人連署已達標

先前一位署名「K.W.」的美國民眾發起,呼籲「美國應正式承認台灣為獨立自治的國家」,請願案已迅速在13日下午4點火速達標,達到10萬人門檻。根據相關規定,白宮官員將在60天內做出回應。

 YT廣告

 

無獨有偶另一位署名「W.N.」的美國民眾,9月4日時,在白宮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也發起了一項「要求中國共產黨政府贖回帝國王朝的債券」的請願連署。這項連署目前已通過10萬人次的門檻,美國當局同樣需在60天內給予回覆。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清朝債券」贖回案,對於美中關係與達成協議無疑是火上加油。

 

提案中提到,「美國對大陸共產政府實施追債,這是切實可行、而且合法,如果陸方拒絕贖回清朝債券,那美方應凍結大陸持有的美國國債作為補償,或是要求中國放棄手中持有的美國國債,也可阻止中國在國際市場上出售新債券。」

 

▼(圖/取自微博全景網)

 

根據「彭博社」報導,清朝政府1911年為了資助湖廣鐵路建設而出售了這批債券,這批目前價值1兆美元的國債,即為「湖廣鐵路五厘利息遞還金英鎊借款債券(湖廣債)」。不過,清朝被推翻後,中華民國一直不承認這些債券;1949年,中共建政後也同樣不認。儘管如此,這數十年來,美國人都有持續追討這筆債務。

 

但其實上大陸並不承認也認為沒有義務償還這筆債務。並且還給了兩大理由,第一是當時清朝被李鴻章要脅,是為鎮壓革命的惡意舉債,其二是外國勢力掠奪中國資源,此舉是惡意放債。

 

根據主權債券專家、杜克大學Mitu Gulati教授的分析,在法律上這些是完全有效的債,儘管追討程序將異常複雜困難。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