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如何從亞太國際氣候變幻中讀懂中日關係走向

BBC News 中文 2019/10/16 10:4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如何從亞太國際氣候變幻中讀懂中日關係走向

一場前所未有的大颱風中的東北亞政治來往,反映出中日兩國關係經歷多年波折後的什麼趨勢?

雖然日本因為颱風取消舉行有中國軍艦參加的國際閲艦式,但中日兩國關係經歷多年波折後似乎有了新的發展。

在美國加強印太軍事戰略和中美矛盾上升時期,在這場可能形成的地緣政治鬥爭風暴中,日本處於「颱風眼」之中,它能如何平衡處理自己在亞太的角色?

一場罕見的颱風吹襲日本,也吹走了一次日本為主角、前所未有的國際閲艦式。中日關係在未來變幻的亞太風雲中將有什麼樣的經歷和變幻?

颱風眼

上周,颱風「海貝思」衝擊日本,造成罕見的天災。據共同社統計,12個都縣共有至少68人死亡,19人下落不明。47條河流的66處決堤,人員財產損失嚴重。

日本舉國救災,海上自衛隊原計劃舉辦的日本東京相模灣海域國際艦隊閲艦式被迫取消。除了美國、印度等日本軍方常聯繫的多國海軍艦艇外,2019年首次有中國海軍參加,令國際關注。

中國派出其新型國產「太原號」驅逐艦攜帶直升機參加。這艘軍艦2018年12月入列剛剛命名,是中國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的首艘盾艦。

雖然國際閲艦式取消,冒著颱風赴日本的「太原號」驅逐艦訪問了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港。這也是中國軍艦10年後首次訪日,受到歡迎。

「日中關係新時代」

就在中國軍艦訪問日本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參院全體會議上表示,要開創日中關係「新時代」。

他在北京70週年國慶前夕高調專門製作視頻,開頭用中文問候,祝賀中國國慶。

颱風似乎並沒有颳走他開創日中關係新時代的激情。日本官方渠道透露消息稱,安倍首相不會像過去那樣,在2019年秋祭時去參拜令中國敏感的靖國神社。

在中國經濟和軍事實力迅速崛起於亞洲之際,中美矛盾不斷加大。中日之間本就有領海、歷史諸多爭議。美國一些戰略學者呼籲盟國日本聯手對中國施壓。

對此,處於東北亞矛盾前沿的日本顯然有難言之隱。經濟壓力不談,也必須做出現實地緣政治考慮。

Two pedestrians (not the homeless people in question) brave the storm on Saturday in Tokyo
EPA
2019年10月中旬,颱風衝擊日本造成罕見的天災:至少68人死亡,19人下落不明。47條河流的66處決堤,人員財產損失嚴重。日本自衛隊投入救災。

另外,2020年,日本即將舉辦東京奧運會,這自然不能少了第一體育強國的中國的參與。

中日台小三角

地處南方的台灣,是亞太國際關係學者關注的中日台小三角中的一角。它也在關注日本將來如何在美國的「印太戰略」還是中國的「一帶一路」之間做出選擇。

在北京舉行國慶慶祝後不久,台灣駐日本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在雙十國慶酒會上宣佈,收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均托人轉交了賀電,賀電中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

日本與中華民國自從斷絶外交關係後,日本首相電賀台灣國慶是前所未聞,引起台灣媒體嘩然。

但隨後,這一消息被日本官方公開否認,讓台灣感到十分尷尬。台灣媒體稱,台灣外交部已經對內展開調查,是否有人洩密。

而也有台灣學者分析認為,這件事也可能是日本安倍政府內部矛盾的反映,體現了日本親台派對首相日中關係新時代的不滿,並試圖在北京和東京之間製造麻煩。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