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房價困境下的年輕人:「在香港,我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

卡利什瑪·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 - BBC亞洲商務記者 2019/10/16 09:18 卡利什瑪·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 - BBC亞洲商務記者 字級:
讀稿
房價困境下的年輕人:「在香港,我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
▲(圖/BBC)
香港學生梁雪林(左)和迪基
▲香港學生梁雪林(左)和迪基(圖/BBC)

「我進入大學,想追求更好的生活,但我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20歲的香港人迪基(Dicky Cheung)說。

迪基和他的朋友們還是學生,但在他們的友誼和無憂笑容的背後,隱含著對未來的憂慮。

我在香港旺角見到了他們。一邊吃著菠菜和魷魚,我聆聽了一些沮喪的故事。

迪基正在大學學習,想成為一名教師,他希望畢業後能成為家裏主要的經濟來源。但他認為這不可能,因為從大學畢業後,他不太可能找到一份好工作,還可能找不到任何工作。

「我想改善家裏的情況,他們在香港必須勤奮工作,支付高昂的租金,」他對我說,神情有些激動。

「現在我長大了,我也做不到。職位空缺比以前少,我們三年後畢業時,空缺會更少。」

Hong Kong street
▲(圖/BBC)

對於18歲的梁雪林(Leung Suet Lam,音譯)來說,情況差不多。

「我覺得,畢業後我會和家人一起住,」她說,「自己住一套公寓很難,購房更是不現實的事情。」

「香港的房子也非常小,買一個小公寓要花很多錢,這會限制我對生活的想像力。」

迪基和梁雪林等年輕人面臨著巨大的經濟挑戰:工資沒有增長,就業市場競爭日益激烈,房地產價格飆升。

儘管政治抗議的原因十分複雜,與買房或找工作無關,但許多香港年輕人覺得,幾十年來香港政府糟糕的政策忽略了他們,這助長了他們對制度的怨恨。

薪水增長率低

想進入香港頂尖大學,競爭非常激烈,即使真的入學並畢業,也難以保證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獲取一份穩定收入。

而且香港人也要與中國學生在就業市場競爭。

香港理工大學講師陳偉強說,1990年代,香港的大學畢業生起薪大約是25000港幣,現在可能仍僅有28000港幣。

陳偉強
▲陳偉強(圖/BBC)

陳偉強發佈了一份最近30年來香港年輕人薪水增速和生活成本的報告。他發現,起薪停滯不前,但房價卻上漲了10倍。

「我們的教育項目很陳舊,」陳偉強說,「少數幾個權勢家庭控制著我們的經濟,他們在地產市場大賺一筆。他們不想投資高科技產業或創新的理念。」

「我們的政府口頭上支持高科技發展,即使年輕人想進入新行業,也沒有很多好的機會。」

買不起的房

黯淡的就業前景意味著,買房之類的事對大多數香港人來說是可望不可及的,只有少數幸運兒例外,比如凱瑞德(Karide Chow)。

凱瑞德是香港一家國際公司的技術人員,她和哥哥向母親借錢買了一套公寓。

「在香港買房很難,過去這些年房價一直在漲,」她說,「因為價格一直在上漲,所以我們決定今年買房。」

One of Hong Kong's newer public housing estates in Kowloon
▲(圖/BBC)

她的公寓花了50多萬美元,面積只有25平方米。她與哥哥以及她的男友將一起住,她說因為香港房價高昂,這並不罕見。

根據瑞銀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香港是全球購房成本最高的地區之一。

2008年以來,香港房價已經翻了一番。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2017年香港只有不到一半的家庭擁有自己的住房,這是20年來最低。

香港的公屋本因解決住房問題,但公屋的數量不夠。部分問題在於,持有閒置土地的地產發展商沒有動力建造公屋。

黃遠輝
▲黃遠輝(圖/BBC)

「如果他們(將土地)開發成私人住宅,他們將獲得十倍的收益,」香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前主席黃遠輝說。

「公屋的話,他們的利潤會降到大約5倍。在任何國家,土地供應都是政府的責任。」

「我必須說,在過去10到15年,政府並沒有足夠強力的措施,確保我們達成中期土地供應的目標。」

政府的改善動力

香港是世界上稅率最低的城市之一,這讓它成為了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

不過,低稅率意味著政府必須找到其他方式來資助教育、住房和醫療項目。

政府一直依靠向開發商出售土地來獲得收入,這意味著政府沒有太大動力騰出土地用於公屋建設。

另外一個問題在於香港立法會的複雜結構,70名立法會議員投票決定如何使用稅收。而香港立法會經常被商業團體主導。

香港是一座商業城市,但當商業蓬勃發展時,其他東西被忽略了。缺乏政府規劃導致香港出現45年來最大的貧富差距。

現在政府意識到需要解決這些問題,但也許知道得太少太遲了。

 

【往下看更多】
澳男揪衝浪「0回應」 商場砍死6人…廣告業大亨女兒慘喪命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瘋神無雙》山豬猝逝!一晚斷氣19次 曾悲觀嘆離開
徐巧芯嗆「腦子有問題」 黃捷限24小時道歉否則提告
老公進台積電變了「擺姿態亂發脾氣」 人妻淚訴:為小孩只能忍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