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軍撤軍敘利亞,被捕「伊斯蘭國」囚犯何去何從

事實核查團隊 - BBC 2019/10/14 18:01 事實核查團隊 - BBC 字級:
讀稿
美軍撤軍敘利亞,被捕「伊斯蘭國」囚犯何去何從

▲今年早前被捕的疑似「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圖/GETTY IMAGES)
美國指責歐洲國家拒絶接收已加入所謂「伊斯蘭國」(IS)的外國囚犯,以及目前在敘利亞北部被庫爾德人武裝控制的外國人。

美國決定撤出其在敘利亞北部的陣地後,土耳其武裝力量進駐,數千名被美軍拘留在該地區的外國人命運未卜。

事實核查團隊結論:西歐國家確實非常不願意接收疑似所謂「伊斯蘭國」成員的拘留者,他們擔心公眾輿論和處理該組織成員所要面臨的法律挑戰。然而,今年3月,所謂「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最後一處據點失守之前,近年來許多加入該組織的外國人已回歸家園。

美國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政府已向法國、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施壓,要求他們將來自本國的『伊斯蘭國』戰俘接回,但這些國家拒絶這麼做。美國不會繼續關押囚犯,因為這可能會持續多年,對美國的納稅人而言將是巨大的代價。」

那麼,庫爾德人領導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控制了多少外國國民?有沒有任何國家將他們接回去?

被懷疑是所謂「伊斯蘭國」激進分子的家庭被關押在敘利亞北部多個難民營。

迄今為止最大的是阿爾霍爾(al-Hol)難民營。那裏容納了將近70,000人,其中94%以上是婦女和兒童,約有11,000是外國人。

除此以外,敘利亞民主力量還表示,敘利亞東北部的七所監獄當中關押了大約12,000名「伊斯蘭國」戰俘,當中約有4,000人是來自敘利亞和伊拉克以外的外國人。


美國政府8月份公布的一份報告說,關押在敘利亞北部的外國成年戰俘人數較低,為2000名來自50個國家的外國戰鬥人員。

其中,約有800人來自歐洲國家,其餘則來自中東、北非或亞洲。

將這組數據放到大背景下分析,倫敦國王學院國際激進主義研究中心去年的一項研究估計,2013年4月至2018年6月期間,超過41,000名外國國民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加入了所謂的「伊斯蘭國」。

有沒有國家接回自己的國民?

聯合國表示,各國都應對本國公民負責,除非他們將在敘利亞依據國際凖則受到起訴。

許多國家都不願意接回來自本國的戰俘,因為他們擔心公眾輿論,以及處理參與該組織的公民時,所要面臨的法律挑戰。

據人權觀察組織描述稱,政府協助遣返外國國民的行為是「零星的」。

該組織指出,超過1,200名外國國民從敘利亞和伊拉克遣返回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羅斯、科索沃和土耳其,他們主要是兒童。

Child after fall of IS stronghold
▲(圖/Getty Images)

但其他國家只接回了極少數國民:

  • 法國:18名兒童
  • 美國:16名成人和兒童
  • 德國:少於10人
  • 澳大利亞:8名兒童
  • 瑞典:7名兒童
  • 挪威:5名兒童

在某些案例中,外國國民被轉移至伊拉克司法管轄範圍,並在該國法院受審。今年早些時候,四名法國人在伊拉克被判處死刑,這一司法程序在當時受到嚴厲聲討。

一些外國政府已撤銷他們的公民身份,以防止疑似的所謂「伊斯蘭國」成員歸國。例如,來自英國的沙米瑪·貝古姆(Shamima Begum)如今被關押在敘利亞民主力量控制的一個難民營。

在今年三月庫爾德武裝佔領「伊斯蘭國」聖戰分子最後一個據點之前,大批加入「伊斯蘭國」的外國國民早已設法返回自己的國家。

英國國王學院國際激進主義研究中心估計,全球範圍內,得以遣返回國的人數在7,712至8,202之間。

當中包括了自願返回和政府協助的遣返,儘管該研究中心表示後者可能性很低。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喬安娜·庫克(Joana Cook)和吉娜·維爾(Gina Vale)告訴BBC:"許多政府看起來更樂於協助未成年人,尤其是孤兒等弱勢群體的遣返,而非成年被逮捕者。"


Reality Check branding
▲(圖/BBC)

 

Do not delete Digihub tracker [50013408]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