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待業期做外送CP值高?光這點積蓄恐賠光

2019/10/09 12:2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待業期做外送CP值高?光這點積蓄恐賠光

懶人商機持續發燒,美食外送平台相繼興起,外送員的上班時間較為彈性,且若多跑些訂單,還能幫自己增加收入,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有PPT網友發文,好奇發問「當外送員是不是待業期間外快的好幫手?」有人則提醒,由於沒有保險,萬一遇到車禍可能會得不償失。外送員的權益問題再度引發網友關注。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該名網友4日在PPT發文表示,找工作的空窗期間,很大部分的焦慮來源就是沒事做加上沒收入,若利用這段時間兼差做外送員,似乎就能解決待業期產生的內心發慌的困擾,還能打聽工作情報,認為暫時做外送員能夠一舉兩得。

 

▼網友發問「當外送員是不是待業期間外快的好幫手?」。(圖/翻攝自PPT

 

發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部分網友回應表示認同,認為只要花時間和體力就能有不差的收入,相當適合沒特殊專長的人。有人認為「外送感覺是比較自由的,前提不是要去拼那種十萬的話」、「比打工cp值高,至少不會被凹時數」、「我有些朋友也是這麼說,結果一做就好幾年」、「過來人經驗,還不錯」。

 

不過,雖然外送員的上班時間,比起其他工作彈性許多,但還是有人提醒原PO,萬一遇到車禍,「被以刑逼民索賠十萬元」,就知道該找正常的兼職了。由於外送員普遍騎著機車在車陣中穿梭,有網友認為若只是過渡期可以,除了注意騎車外,還要記得保超額險,免得沒賺到錢卻發生車禍賠光積蓄,落入得不償失的慘況。

 

▼外送員權益引發外界關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美食外送成為時下超夯的新興工作選擇,但也頻傳車禍意外,外送員的勞動權益備受關注。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間因為屬於承攬關係,而非雇傭關係,企業並未負擔外送員的勞健保,倘若外送員在送貨過程發生交通事故,賠償責任全落在外送員身上,也讓外界質疑如此的制度是否合理?

 

對此,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2日公告「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要求業者落實交通事故預防及處理、熱危害防止等安全管理作為;並擬訂食物外送指派單、車況檢核表等供業者參考;上路前須進行強風大雨、道路受損、坍方落石等10點風險評估,且於颱風天等惡劣氣候下,應停止外送,維護外送員生命安全。

 

▼外送員經常騎機車穿梭在車陣中。(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勞動部職安署職業安全組組長李文進表示,儘管「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不具強制力,但若外送員在工作過程中,因天候、車況等可提前避免的問題受到傷害,雇主需負起連帶責任。而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則說明,如未評估就讓外送員在颱風天外送,如是僱傭關係可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未提供合適設施設備,處3萬至30萬元,或第27條未做危害告知,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

 

台灣對於外送員的相關制度仍有待完善,鄰近的日本是怎麼做的?3年前成立的日本Uber Eats目前在日本10城市提供服務,合作超過1萬家餐廳、有1.5萬名外送員。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日本Uber Eats以保險的方式,針對事故中的車與受害者,負擔最高額1億日圓的保險補償,但該保險並不適用外送員個人,也就是說,企業不會負擔外送員自身的醫療費用。此舉引發許多外送員不滿,今年6月在人權律師以及工會組織的協助下,外送員們開始籌組工會,10月3日工會正式成立。

 

▼日本Uber Eats宣布提供外送員醫療保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就在工會即將成立前夕,日本Uber Eats宣布提供醫療保險,日後若外送員發生事故,可獲得治療費最高25萬日圓(約合新台幣7.1萬元)、死亡慰問金最高1,0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280萬元)的保險補償。但工會對此也質疑,若是重傷入院,25萬的治療費遠遠不夠。

 

事實上,外送員通常會以單車或機車來運送餐點,但在日本因人口高齡化與勞動市場萎縮等問題,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銀髮族加入外送員行列。根據《商業周刊》報導,Uber Eats甚至有高齡外送員穿著運動鞋步行外送,一邊賺錢一邊運動,成了日本特殊現象。Uber執行長庫斯洛沙希(Dara Khosrowshahi)表示,徒步送餐的模式目前是日本獨有,他在日本看到商機和潛力,未來這樣新興的商業模式,也許有機會推向全世界。

 

▼近年來日本有高齡者以徒步方式擔任Uber Eats外送員。(示意圖/Pixabay)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外送月賺12萬!苗栗哥日接69單…爆肝明細曝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