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被月休12HR!看護被當幫傭壓榨 勞部認難查

2019/10/08 17:0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孟涓 字級:
讀稿
被月休12HR!看護被當幫傭壓榨 勞部認難查

現代社會雙薪家庭居多,加上人口高齡化,外籍看護、幫傭已成為許多家庭,照顧孩童與長輩的助力,但由時常會因為雇主不合理的要求,或受雇者不穩定的情緒,出現施虐、受虐等事件,日前,新竹一名印尼籍看護,被男僱主限制「每月只能休假1次」,新年想回家也被拒絕,甚至遭反鎖屋內,她企圖逃跑時不慎從6樓墜地,頭部重創,類似案例層出不窮,也讓該議題備受爭議。

YT廣告

 

▼新竹印尼籍看護被迫1個月只能休12小時。(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印尼籍的伊娜(譯音)來台擔任看護,卻被劉姓男僱主限制,每個月只能休假1次,不得超過12小時,且需1個月前告知,對方還常嫌棄她煮的飯菜,種種苛刻的要求,成為兩人起衝突的導火線,今年6月8日正逢印尼新年,伊娜提出休假要求,劉男卻以未事前告知拒絕,甚至揮拳威脅,「不准妳放假」、「妳欠扁啊」,並將她反鎖屋內,伊娜企圖逃走,便從6樓陽台往下爬,卻不慎墜樓重創頭部,導致腦部積血塊,無法正常行走及工作,檢方訊後依非法剝奪他人行動自由及強制罪,對劉男提起公訴。

 

無獨有偶,今年1月,也有印尼籍移工申訴,遭雇主呼巴掌、丟廚餘、限制自由,甚至被亂扣薪、拳打腳踢,該名移工忍淚隱忍,保留沾血衛生紙等證據,還將受虐細節紀錄下,後來趁稽查員探訪時在窗口揮手求救,交出血淚日記,才讓雇主惡行曝光,其實,除了靠規範、爆力欺負受雇者外,女看護在工作期間,遭性騷擾、性侵的案件更是不計其數。

 

▼80歲的爺爺被印尼看護打。(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當然,除了遭虐事件,也有不少看護施虐的案例,像是去(2018)年9月就發生兩起,一是位80歲的爺爺抱怨被印尼看護打,卻苦無證據,直到裝了監視器才還原事情真相,畫面可見,看護在餵食爺爺時,竟用力打頭、甩耳光,餵食的動作也很粗暴,幾乎是用猛塞、硬壓的方式,最後甚至用腳直接踹臉,孫子又氣又心疼將影片PO上網,痛批:「人老了就只能被這種人凌虐嗎?一定要拍到影片才能趕走印尼看護嗎?沒拍到的地方不知被欺負成甚麼樣?」

 

 

另一起則是台中一名台籍女看護,不斷對坐在輪椅上、插管的阿嬤施暴,多次呼巴掌、拗手、掐脖,甚至將頭綁在輪椅上用膠帶貼住嘴巴,阿嬤痛苦地發出哀嚎聲,離譜行徑引眾怒,但該名看護事後表示,是因為一次要照顧2名重症病患,壓力太大,加上阿嬤經常亂拔氣切管,才會情緒失控打人。

 

▼民眾容易將「看護」和「幫傭」混為一談。(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除了看護的施虐、受虐案件,更有不少民眾容易將「看護」和「幫傭」混為一談,前者主要工作為病患、身心障礙者的日常生活照顧相關事務工作;後者則是在家庭內從事房舍清理、食物烹調、照料家庭成員起居或其他與家事服務有關的工作,不過,從雇主角度來看,幫傭的就業安定費比看護多出一倍,因此常出現雇主以申請看護工名義,要求做家務,形成「假看護、真幫傭」。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指出,過去接觸的個案中,有高達9成的看護工被吩咐做幫傭工作,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也坦言,家庭聘雇屬私人場所,確實難以稽查,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倘若被發現假顧看護行幫傭之實,依規定可罰雇主3到15萬元,若未限期改善則廢止聘雇許可並管制2年。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8旬翁爬床抓奶 看護發抖喊:阿公…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今日最熱門】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看護 幫傭 壓榨 勞動部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