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成敗皆因中國大陸情結 反送中讓火箭隊引禍燒身

中央社 2019/10/07 17:4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成敗皆因中國大陸情結 反送中讓火箭隊引禍燒身

NBA火箭隊總經理摩瑞支持香港的推文引爆中國大陸愛國主義情緒,中國大陸官方痛批、陸媒撰文細數火箭隊近年賺了多少中國的錢、多家中國大陸廠商火速撤除與火箭隊的合作與轉播,預計效應還將繼續擴大。

掌握最新!《MLB看東森》東森洋片台直播時刻表

 

自2002年中國大陸籃球明星姚明加入休士頓火箭隊後,「中國情結」讓火箭隊自此開啟中國大陸市場,受到了中國大陸廣告商的青睞。

 

企鵝體育報導,1993年,火箭隊老闆亞歷山大(Leslie Alexander)以8500萬美元買下火箭隊,2017年以22億美元賣給現在的火箭隊老闆費爾蒂塔(TilmanFertitta)。當年火箭隊的營業收入是2.44億美元,在NBA30支球隊排名第7。2018年,火箭隊的市值增加了16億,年營業額2.96億美元,排名NBA第4。

 

火箭隊的壯大,中國大陸廠商貢獻不少。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隊,燕京啤酒從火箭隊的供應商變成了贊助商,涉及贊助金額達600萬美元。2005年,中國大陸運動品牌匹克因成為火箭隊官方贊助商而名聲大噪,這單生意涉及金額為兩年400萬美元。此外,方正集團、安踏統一、中石油旗下的昆侖潤滑油、中興手機、水性科天、中普車房網等多家中國品牌也曾重金贊助過火箭隊。

 

2011年姚明退役,中國大陸球迷對火箭隊的關注度有所下滑,為了繼續挽回中國大陸市場,火箭隊簽下華裔球星林書豪,希望再度帶動中國企業加入火箭隊的贊助行列。中國大陸人民對火箭隊的支持讓美國職籃(NBA)也間接受惠。今年7月,騰訊體育才與NBA續約,據悉,本次續約金額為5年1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03億元,是上個簽約週期的3倍。

 

但在當前「反送中」氛圍下,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推特發文寫上FIGHT FOR FREEDOM(爭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等字眼,引起軒然大波。雖然摩瑞在事態擴大時緊急刪文並稱無意冒犯任何人,但已止不住中國民眾的怒火。中國大陸駐休斯敦總領事館表態,已經向火箭隊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該隊作出澄清;中國大陸籃球協會也透過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將暫停與該俱樂部的交流合作事宜。

 

中國大陸職籃(CBA)今天公布,已經取消了原定於10月19至20日在蘇州和NBA發展聯盟的全部4場比賽(其中包括和休斯頓火箭隊下屬毒蛇隊的兩場比賽)。火箭隊在中國大陸的贊助商浦發銀行信用卡中心、李寧等宣布暫停合作。長虹美菱中國大陸區官微也發文說,將暫時下架並召回所有NBA聯名款火箭隊球迷冰箱,暫停火箭隊球迷冰箱相關市場活動和宣傳。

 

作為NBA在中國大陸最主要的直播平台,騰訊體育表示暫停火箭隊的比賽直播與資訊報導。另一大NBA賽事轉播方: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體育頻道也在昨晚聲明,決定即日起暫停涉及該俱樂部的賽事轉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表評論稱,莫雷(摩瑞)的立場是對中國大陸球迷的傷害,也是對中國大陸人民的冒犯。央視新聞也發布快評稱:「球,就是個球。國,必須深愛。」NBA官方微博稍早聲明稱,對摩瑞的不當言論極其失望,已向火箭隊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該隊採取切實處理措施。

 

至截稿前,火箭隊仍未就此事作出正式聲明。火箭本週將在東京舉行兩場海外熱身賽,正隨隊在東京備戰的火箭隊球星哈登(James Harden)已先道歉,他說:「我們道歉,我們愛中國(We love China)。」

(封面圖/休士頓火箭臉書)

 

【往下看更多】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今日最熱門】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