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禁蒙面法」抗議進入第二天,警方做出實施後首宗拘捕

BBC News 中文 2019/10/07 10:3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香港「禁蒙面法」抗議進入第二天,警方做出實施後首宗拘捕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香港「禁蒙面法」實施第二天,反政府遊行再度從和平轉向暴力,有示威者再度攻擊政府部門以及中資企業門店,警方以水炮車和催淚氣體驅散,並執行了新法之後的第一次拘捕。

 

數以萬計民眾在周日(10月6日)冒雨上街參加遊行,並且戴上口罩,以抗議政府在周五宣佈的禁止在公眾集會或遊行中遮蓋面部的法律。

 

警方在當天還使用警棍制服示威者,有報道指他們在拘捕行動之後除去示威者的口罩或面具。

 

有現場參加遊行者向BBC中文表示,反對「禁蒙面法」背後更主要的是要擔心以後當局可能啟用《緊急法》下的更多嚴厲條款。

 

引發爭議的「禁蒙面法」是數月來香港政治危機的最新進展。香港民眾自6月起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指責警察濫權並進而擴大至抵抗北京中央政府對港加強影響及控制,影響擴大至全社會,且在香港政府宣佈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後仍衝突越演越烈。

 

「禁蒙面法」在周五宣佈後已隨即引發大規模暴力事件,半個城市的公共交通一度陷入癱瘓;至周日曾短暫地小規模恢復地鐵服務,但在下午出現暴力衝突後再度關閉多條路線。

 

香港民主派議員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但於周日遊行開始前被法庭拒絶。

 

Bricks and debris are seen in a street in Hong Kong, China October 6, 2
Reuters
10月6日香港九龍街頭衝突後,馬路上滿布磚塊。

 

「禁蒙面法」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行政手段宣佈實施,該法律制定基於源自英國對香港殖民統治時期《緊急法》,在這座城市有50年未曾實施過。

 

周日的示威由「禁蒙面法」引發,同時亦有對警察在此前兩天先後以真槍打傷兩名示威者的抗議。

 

https://twitter.com/HelierCheung/status/1180733889876234240


類似法律在歐美多國均有實施,但香港示威者認為「禁蒙面法」是這個「一國兩制」下半自治中國城市公民權利進一步被削弱的又一例證。

 

「禁蒙面法」後示威者繼續蒙面上街

 

周日的絶大部分示威者用口罩、面具等遮蓋面部,BBC記者白洛賓(Robin Brant)在香港現場報道指,他們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要清晰地顯示他們對這項緊急法例的反感。

 

「我們認為這只是它(政府)(在)推另一個惡法,即主要的問題是《緊急法》」,現場一名遊行參加者向BBC中文表示,「所以我們更加要站出來,跟政府說我們不會畏懼。」

 

另有參與者則表示,即使害怕也要站出來。

 

「如果法例生效後我不戴面具,即證明了政府……現在做的事是有效的,」一名戴著防煙面具的女性示威者向BBC中文表示。

 

「那我更加就要戴上面罩跟政府說,這條法例是沒用的。」

 

對於「禁蒙面法」引發的暴力,有示威者認為,是法案令暴力升級。

 

「我是傾向『和理非』多一點……(但是)最主要因為該法案是不合理的,」一名遊行至灣仔的民眾說,「它現在阻截了我們說話的權利,所以變相衝突會加劇的。」

 

據香港《有線新聞》報道,港鐵荃灣線荃灣站關閉後,有市民到場後才知道該站暫停服務。一名男子說:"弄得現在香港很亂,我們上班是去"揾食"(掙錢),弄得我們現在『揾食』也不能了。"另一名女士說:"你不覺得很麻煩麼?我覺得很麻煩。我打算去完茶樓吃飯就回家了,不出去了,沒有地鐵如何出去呢?"

 

示威者在和平遊行期間一路高喊「香港人反抗」等口號——這是自6月以來經常使用的「香港人加油」之後出現的另一個口號。警方最初只是監視和觀察遊行的進行,但遊行數小時後介入。

 

Protesters wearing Guy Fawkes masks take part in an Anti-ERO (Emergency Regulations Ordinance) demonstration against a newly imposed law banning face masks in public in Hong Kong, China, 06 October 2019
EPA
多名示威者戴上電影《V殺》中的面具。

 

有示威者在銅鑼灣、灣仔及金鐘一帶破壞交通燈和挖起行人路上的磚塊,警方從行人天橋以及高樓大廈頂層等地方向街道發射催淚氣體。有視頻片段顯示,有在現場推進的警察隊伍追捕示威者。

 

很多商鋪在周日提早關門。

 

https://twitter.com/robindbrant/status/1180810781270532096


周日發生的部分事件:

 

  • 旺角地鐵站一個入口受到示威者攻擊,玻璃被打破,且有一個電梯被縱火
  • 有示威者在九龍長沙灣區衝擊政府部門大樓
  • 一名蒙面的示威者一度劫去一輛挖掘機,試圖在灣仔挖掘地面
  • 一名司機在深水埗被指襲擊一名示威者,隨後他被示威者拖出車毆打
  • 在灣仔,一名現場的記者被汽油彈擊中
Injured man in Hong Kong, 6 October
EPA
一名受傷的示威者接受急救。
Members of media were hit by Molotov cocktail during a clash between protester and police at a demonstration in Wan Chai district on October 6, 2019 in Hong Kong, China.
Getty Images
在灣仔,一名現場工作的傳媒工作人員(畫面後方)被汽油彈擊中。
Riot police detain a protester during an anti-government rally in central Hong Kong, China October 6, 2019
Reuters

 

「我們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爭取自由,」一名18歲的陳姓示威者在金鐘樂禮街一個路障旁邊向BBC表示,她戴上了一個醫用口罩。

 

「我不認為這能夠對政府的立場有多大影響,但是我希望我們會得到國際的關注,告訴全世界,我們不會忍受這條惡法。」

 

Protesters vandalise the Cheung Sha Wan local government offices during a demonstration in Hong Kong on October 6, 2019
AFP
示威者在長沙灣衝擊政府部門。

 

另一名19歲的馮姓示威者則表示:「我對示威沒有多大信心,因為政府在百萬人上街的時候也不理會我們的訴求。」

 

不過,她表示自己仍會繼續參加示威,繼續表達自己。

 

官方的回應

 

特首林鄭月娥在周六聲稱,政府和執法部門將會採取行動止暴制亂。

 

「我們不可再容忍暴徒破壞我們這個珍惜的香港,我們一定要令香港早日回復平靜,」林鄭月娥在周六的電視講話中說。

 

「禁蒙面法」實施首日 香港市民:「如同戒嚴」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她表示,《禁止蒙面規例》是對蒙面示威「極端暴力」作出的回應,聲稱「香港的公共安全已受到廣泛危害」。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周六接受BBC「新聞之夜」欄目專訪稱,我認為《禁止蒙面規例》的出台十分及時而且非常必要。這項禁令目的是為了制止暴力、恢復秩序以及震懾新的暴力行為。

 

「如果事態發展到特區政府無法控制的地步,我們不會坐視不管。正如林鄭特首所說,她的政府不會讓事態一直惡化下去。」

 

香港反對派議員指「禁蒙面法」壓制民眾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因此違憲,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但是被高等法院拒絶。

 

持續升級的暴力

 

最近數月來,香港警方與示威者之間的衝突越來越激烈,暴力不斷升級。

 

香港10月5日起正式實施「禁蒙面法」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在周五宣佈「禁蒙面法」之後發生的暴力衝突中,有便衣警員被示威者圍毆並投擲汽油彈,地鐵、車站和包括有中資背景銀行在內的多家商鋪遭到破壞。

 

上周二(10月1日),在中共建政70週年當天,一名香港警員在衝突當中近距離開真槍射傷一名18歲示威者。有視頻片段顯示,當時該名示威者正用棍攻擊該名警員。

 

周五,一名14歲男童在元朗的警民衝突中被真槍射傷腿部。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上班小心!暴雨突襲4縣市 網友崩潰:忘了帶吹風機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