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別當火場3寶!消防員痛心揭4大地雷行為

2019/10/06 16:1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駱瑩倫 字級:
讀稿
別當火場3寶!消防員痛心揭4大地雷行為

台中鐵皮工廠大火,帶走2位消防員寶貴性命,引起社會一片譁然,第一線面對火場的消防員,除了要拯救民眾的生命財產之外,偶爾有些民眾,無法對打火英雄將心比心,甚至增加消防員的壓力,都讓消防員險象環生。資深消防員指出,火場救援時常有大量民眾圍觀,甚至會對他們下指導棋,其中又以起火戶周圍的居民,因為擔心自家會遭到波及,較容易失去理性,除了怒罵之外,甚至還會命令消防員「水應該往哪裡撒、起火點從哪邊滅」,讓他們感到十分心累。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聯合報》報導,火場有5大地雷,地雷一:「住戶亂指揮,隨便下指導棋」,台中市消防幹部表示,曾遇過一場火警,工廠老闆怕生財工具付之一炬,不僅指揮消防員趕快滅火,甚至請轄區民代「到場關心」,讓消防員十分煩躁,所幸火勢半小時內控制並撲滅,若一開始沒人受困,最後卻變成有人受困,警消多增加的搶救風險該由誰負責?另外,資深消防員指出,有民眾會因家人受困於火場,情緒激動想硬闖火場救人,消防員一方面同情家屬,卻也因此在救援當下造成額外負擔。

 

▼台中鐵皮工廠大火,不幸帶走2位年輕消防員寶貴性命。(圖/東森新聞)


地雷二:「巷弄亂停車,消防車進出困難」,台中市陳姓消防員提到,時常遇到巷弄火警或救護案件,但在台灣許多巷子都停滿車,阻礙了消防水車及救護車的通行,有時請民眾移車,還反被住戶罵說怎麼不走別條路,真的非常無奈,桃園市消防員也表示,若車輛阻礙消防車動線,使消防車需要繞路才能到達火場,或是要布較長的水帶,會耽誤到火場救援時間。地雷三是:「車輪壓到水帶」,台中市消防局指出,火警現場所布設的水線,水壓蠻大的,若水源
處在遠方,還得拉長水帶,水帶內水壓恐達到7、8公斤以上,水帶若跨過道路,通常會在兩旁架設黑色的「水帶橋」,避免經過車輛輾壓水帶,造成壓力過大或破損。

 

▼消防員指出耽誤救災,4大地雷行為。(圖/東森新聞)

最後一個地雷是:「山區誤報案,導致浪費消防資源」,曾在台中市消防局梨山消防分隊,服務過的陳姓消防員指出,最令消防員崩潰的情況是「現場沒有水源」,山區消防栓分布稀疏,且火警發生地點往往令人料想不到,如何在山上滅火,是艱鉅挑戰。此外,山區、偏僻郊區發生的火警,民眾難以表達出精確地點,通常指揮中心派遣員會先詢問,確認出能夠辨認的位置再管給轄區分隊;但偶爾也會有誤報,導致消防員有疲於奔命的狀況。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寶寶腿還在踢…冷血醫懶改死亡證明 扔冰櫃凍死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Lululemon股價暴跌31% 大裁128名員工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17架次共機上午起逾越中線擾台 國軍嚴密警戒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