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貴州力推農業轉型 靠山吃山「黔」力十足

2019/10/06 09:28 字級:
讀稿

貴州大山遍布,地無三里平,過去總被認為交通不便、發展不易。為了擺脫「人無三兩銀」的刻板印象,貴州把地理劣勢轉為優勢,大力推動農業轉型,輔導農民種植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像是貴州的毛尖茶就是最重要的產業,從源頭的種茶到手工炒茶的技法工藝,一路延伸到周邊的旅遊觀光,上下游的串連發展把茶葉變產業,呼應全省的產業佈局,「北有茅台,南有毛尖」,更加展現貴氣。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貴州是大陸最重要的綠茶產區之一。(圖/東森新聞)


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貴州八山一水一分田,高原丘陵遍布,貴州因此成為大陸最重要的綠茶產區之一,特別是都勻山谷起伏,雲霧繚繞非常適合茶樹生長,趁著青翠鮮嫩,一心一葉製成綠茶,明朝時期就被視為貢品,時至今日更與茅台酒齊名,在貴州號稱「北有茅台,南有毛尖」。

 

▼毛尖茶香湯色全得靠製茶師傅在翻炒之間細細掌握。(圖/東森新聞)


毛尖茶製作傳承人張子全:「六萬六千個芽頭才能炒製一斤都勻毛尖,通過了41分鐘的手搓火炒叫做火中取寶。」

 

毛尖茶一如其名,嫩芽細葉猶如細毛之尖,在熱鍋上焙火時得非常注意火候,溫一高茶葉老焦,溫度不夠又炒不出醇厚濃香,茶香湯色全得靠製茶師傅在翻炒之間細細掌握。


毛尖茶製作傳承人張子全:「讓那個鍋溫慢慢的把那個茶葉,慢慢的變小變香這樣,一時間你要個三分鐘五分鐘,全部成一鍋茶葉那是不行的。」

 

都勻所在的黔南自治州,近年來積極的將茶葉轉為產業,去年產量突破4萬公噸,周邊的產值超過了63億人民幣,毛尖茶的沖泡品評大賽更成了黔南州的年度大事。

 

▼黔南自治州近年積極將茶葉轉為產業。(圖/東森新聞)

 

一級評茶師杜青:「像你們台灣的喜歡喝烏龍茶,它有那個回味,有個韻味,我們綠茶一樣也有,同時我們喝完以後也會再聞那個杯底香,那個嫩綠香依舊在。」


一如台灣泡茶有著種種講究,毛尖茶也自成茶道,儘管水溫沖泡出湯,都有嚴謹的規矩,不能夠隨興發揮,依然吸引不少年輕人前來挑戰,兩天的賽期當中,來了200多位參賽者,非常熱鬧,大山裡的貴州持續升級,要將農業發展為產業,名符其實的展現貴氣。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