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等房現象」成趨勢!近8成民眾繼承年齡超過40歲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0/05 14:2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等房現象」成趨勢!近8成民眾繼承年齡超過40歲

隨著房價日漸攀高,有不少年輕人選擇不買房,等到未來家人走後透過繼承方式取得不動產,不過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加上醫療進步,繼承家中的房產的時間大大延後。

 

根據新北市地政局統計資料,從102年到107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從37.5萬增加至54萬人,以每年增加3萬人的速度成長,不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則從54.5萬人下降至49萬人,顯現出現今台灣呈現少子和高齡化現象。

 

以新北市來說,土地繼承人年齡有日漸趨高的現象,40歲以上才繼承的土地的比例從102年的79%,到了107年已經攀升至83%,40歲以上建物繼承人年齡比例也從68%增加至75%,也就是說,以新北市為例,平均繼承土地和建物的年齡通常都在40歲以上,最多比例落在50至59歲。

▼新北市 102-107 年繼承土地之繼承人年齡區間比例(圖/新北市地政局資料)

 

▼新北市 102-107 年繼承建物之繼承人年齡區間比例(圖/新北市地政局資料)

若以被繼承的房屋來說,屋齡40至50年的既繼承建物從9%上升至26%,新北市表示,目前平均屋齡為33年,不過由於平均壽命增加,導致繼承人取得不動產的時的平均屋齡也會日漸增加。

 

新北市分析造成繼承人年齡及屋齡逐年提高有三個原因,第一是醫療技術進步使得人均壽命變長,第二是由於台灣早期經歷農耕時代,結婚生子的年紀也比現在早很多,導致繼承時子女年齡也會變高,最後是因為有一部份的不動產通常會由配偶繼承,這也是讓整體繼承平均年齡上升的原因。

 

新北市表示,這種「等房現象」確實是因為房價過高所導致,不過並非解決之道,當繼承老房時自己的年事也已高,不論是房屋安全性或者居住環境都相對較不友善。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