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想躲過AI 監控? 戰鬥民族研發「反臉孔辨識」化妝術

東森財經新聞 2019/10/05 10:3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想躲過AI 監控? 戰鬥民族研發「反臉孔辨識」化妝術

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人臉辨識系統也隨之蓬勃發展,加上AI技術逐漸成熟,在以前,用人工智慧進行臉部辨識的功能只會出現在電影中,現在已經成為現實了,不過,利用人臉辨識的科技來抓捕犯人確實是美事一樁,若是拿來犯罪就喪失了發明這項科技的原意。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俄羅斯一位名叫Grigory Bakunov的工程師發明一款「反臉部辨識算法」可以利用化妝來干擾AI,讓人工智慧無法辨識出自己的身份,不過他並不打算公開演算法,因為太容易會被拿來犯罪。

 

Grigory Bakunov 是俄國最大網路公司Yandex的技術總監,但他表示,這項反識別技術是他和其他駭客們共同開發的,與Yandex沒有關係,他也不打算公開這款號稱非常有效且男女通用的反臉部辨識演算法。

 

其實在Grigory Bakunov之前,也有許多反辨識的技術出現,例如中國大陸常以監視器監看人民,並導入人臉辨識系統,以掌握人民的行動,而為了避免被監控,有香港人在網路討論區分享了防監視神器。

 

這款人臉迷彩圍巾是德國HyperFace設計,就外型來看,就像一條紫色的迷彩圍巾,不過若是透過人臉辨識系統來看,會出現多達1200張人臉,藉此來干擾系統辨識。

▼這款人臉迷彩圍巾在人臉辨識系統上會出現1200張人臉。(圖/取自推特

儘管台灣目前沒有政府監控的問題,不過未來人臉辨識一定會逐漸普及且技術更為強大,隨之而來的就是個人資安問題以及隱私問題該如何防範。

(封面圖/取自Grigory Bakunov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