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甚麼是恒生指數?另談導致指數升跌的因素

2019/10/02 11:2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甚麼是恒生指數?另談導致指數升跌的因素

若果你正打算投資香港股票的話,那麼你就不能不認識恒生指數了。恒生指數是香港股市一項歷史悠久的股票指數,透過統計50隻具代表性的香港股票的市值,從而得出一個能夠反映大市概況的數值,是理解香港股市的升跌趨勢的重要指標。這篇文章將會詳細介紹恒生指數的運作,以及分析有甚麼因素能夠影響恒生指數的升跌。

 

恒生指數的歷史

恒生指數早於 1964年就已經創立,當時恒生指數並非一項公開的數據,只供香港交易所作內部參考,直到5年後的1969年才開始向外發佈。當年的恒生指數只會每日更新一次其報價,但隨著電腦科技的發達,現在已經達到每兩秒更新一次。

 

恒生指數的構成

現在的恒生指數,是由50隻於香港上市的股票的市值計算而成,這50隻股票普遍被稱為恒生指數成份股。這50隻成份股基本上就是香港股市的藍籌股,其中大多是知名的大企業,並以交投活躍、龐大市值,以及業績穩定優秀著稱。恒生指數將成份股按業務分成4大分類,分別為金融、工商業、地產以及公用事業。

恒生指數的成立目的,就是希望能以一個指數,統整出能夠反映香港股市行情的指標。為了讓指數持續地具有參考價值,恒生指數會定期將部份股票從成份股之列剔除,並另外加入某些漸漸具影響力的股票於指數內。像是在2018年,恒生指數的成份股就曾有過3次的變動。所以恒生指數的成份股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會隨著香港的經濟變化而有所改動。

 

導致恒生指數跌升的因素:香港自身的經濟狀況

上文提到,恒生指數所包括的股票,都在香港具有一定的地位與重要性。於是將這些股票的市值加總並計算過後,除了能夠反映香港股市的升跌外,也能夠作為香港經濟好壞的參考指標。畢竟其50隻成份股涵蓋了眾多不同行業,足以反映香港的整體市道。若果香港的整體經濟狀況不佳的話,恒生指數也難以有好表現,反之也亦然。所以若果想投資恒生指數的期指的話,最好就多研究香港的經濟大環境了。

 

導致恒生指數跌升的因素:內地市場影響

前文亦提過,恒生指數會一直定時更新其成份股的組成,以確保指數能夠準確反映香港股市的實況。隨著愈來愈多中資企業於香港上市,恒生指數也自然不例外,加入了愈來愈多中資股作為它的成份股。像是近年成為了「股王」的騰訊,就在2008年成為了恒生指數成份股的一員。既然中資企業在成份股所佔的比例愈來愈大,那麼內地市場的表現,也就自然會對恒生指數構成愈來愈大的影響。中美貿易戰的爆發,就一路為恒生指數帶來不少的波幅。投資恒生指數的時候,除了要留意香港的經濟表現外,內地市場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香港及港交所評級被頻頻下調,且倫交所拒絕其併購提案,加上內外貿易經濟局勢不穩,香港恒生指數即將暴跌一萬點?點此了解詳細的交易計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