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剛花1千萬改善!南方澳大橋21年前恐怖巧合曝

2019/10/01 22:3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字級:
讀稿
剛花1千萬改善!南方澳大橋21年前恐怖巧合曝

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意外,造成油罐車司機墜入港邊、3艘漁船遭壓毀,多名漁工受困,救難人員第一時間挺進現場救援,陸海空軍總動員投入救援活動。然而,其實早在1998年6月間,這座橋完工前就曾發生斷橋意外。

 YT廣告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搜救行動持續進行中。然而,據《經濟日報》報導,這座橋完工前,包商拆除橋下便橋時,便橋上的鐵板突然滑動,部分鐵樁坍塌,造成挖土機司機與便橋上3名工作人員落海,釀1死2傷1失蹤意外。萬萬沒想到,時隔21年後又傳出斷橋事件。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圖/東森新聞)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今(1)日上午發生斷裂坍塌,詳細原因未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已啟動調查。港務公司代理經理鄭智中跟媒體表示,在2016年的時候,港務公司是根據健行科大報告,做例行性保養,保養內容包括,路面、鋼樑等,但報告並沒有要進行鋼索進行檢測。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發出聲明表示,南方澳大橋位於蘇澳港轄區內,是由省府建設基金專案補助,由宜蘭縣政府農業局代辦施工,並於1996年1月27號開工興建,工程名稱為「蘇澳港跨漁港航道拱橋興建工程」,工程經費為2.7億元,於1998年7月23日完工及同年11月20日驗收完成。

 

▼三搜漁船遭橋面重壓沉入水底。(圖/東森新聞)

 

根據交通部2017年4月份公佈的資料顯示,目前全台有188座危橋有安全疑慮,南方澳大橋並未列其中,另查南方澳大橋均有依照公路橋梁檢測及補強規範,定期辦理巡檢維修,2016年由宜蘭縣政府委由健行科技大學進行檢測,報告內容所發現缺失,包含混凝土裂縫、鋼筋鏽蝕、落水管老舊、伸縮縫待清理、AC鋪面坑洞等,港務公司已確實於2017至2018年投入約1000萬元辦理修繕,並已於同年10月全部改善完成,原預計2020進行下一次檢測。另外,新聞所提該橋有纜繩鏽蝕之情形,查縣府檢測報告內容未提及。

 

▼現場畫面曝光。(圖/東森新聞)

 

而擁有跨港大橋產權的航港局也說,2014年和2016年都有委託健行科大做檢驗,和交通部口徑一致,不過,健行科大表示,「2014年吧,有提出建議說它生鏽了,應該是有這樣子建議」。只負責提建議,但到底有沒有除鏽維修,健行科大就不清楚。

 

▼搜救人員全力搶救中。(圖/東森新聞)

 

交通部則是指出,依規定,20年以上橋梁應每4年檢修一次,南方澳大橋2016年檢測,2018年10月針對報告建議維修完畢,原預計2020進行下一次檢測,已陸續有專業驗證單位進場,並成立專家小組,檢察官和運安會也著手調查,請各界尊重權責機關的公正調查,勿妄下定論,若有任何疏失,交通部也一定會在釐清事實之後追究責任。另外,交通部表示,後續將主導加強全國橋樑檢測,蘇貞昌院長已指示以最快速度興建新橋。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還原橋垮壓船那一刻! 移工躲船艙 逃船長室拍窗求救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