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颱米塔恐增強西偏 14縣市大豪雨特報

2019/09/30 08: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中颱米塔恐增強西偏 14縣市大豪雨特報

第18號中颱米塔今(30)日持續朝北台灣進逼,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米塔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今日一整天至明日清晨是米塔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候,包含台中以北及東半部等11縣市都被納入陸上警戒範圍,氣象局並針對全台14縣市發布大豪雨及豪雨特報,預計米塔未來強度有再增強的趨勢,而米塔暴風圈已經於今日稍早11時許觸碰台灣陸地。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中央氣象局說明,中颱米塔今日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1.7度,東經123.2度,即在宜蘭的南南東方約37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7公里速度行進。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米塔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目前中心在宜蘭南南東方海面,持續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近海,對南投、台中以北、宜蘭、花蓮、台東、馬祖將構成威脅。

 

中央氣象局指出,米塔暴風圈已經於11時許觸碰台灣陸地,陸上警戒區域包含新北、基隆、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宜蘭、花蓮、台東及馬祖等12縣市。預計米塔未來強度仍有增強的趨勢,北台灣的風雨將在今日下半天過後明顯增強,風雨影響時間恐比原先預期還長。

 

▼中颱米塔步步進逼北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今日上午表示,預計米塔未來會逐漸通過東北部近海之後,再到台灣北部海面。不過氣象局也提醒,米塔在通過東北部沿海時,不排除路徑仍有稍微西偏的可能,以目前預測路徑來看,今白天一整天到明天清晨,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

 

而在降雨部分,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北北基、桃竹苗、中投、宜花東、嘉義縣、高雄市等14縣市發布大豪雨及豪雨特報。羅雅尹指出,除彰化以南的平地雨量相對比較少,其他地區都有局部大雨出現的可能,特別是宜蘭縣、新北山區及桃園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北部地區、花蓮山區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中部地區、東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預計明天清晨中部以北尤其北部地區、中部和南部山區,仍有較大雨勢出現,之後各地雨勢才會趨緩。

 

▼氣象局針對全台14縣市發布大豪雨及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至於海面風浪部分,整個東半部沿海已觀測到3至5米的浪高,今白天後各海面風浪都會加大,沿海也會有較強陣風,提醒民眾若無必要盡量不要前往海邊活動。至於陸地風力,預計各沿海空曠處及外島都會有較強陣風,蘭嶼目前已觀測到16級陣風,花東沿岸也有9到10級的陣風,預計今下半天在距離颱風較靠近的宜蘭和北部地區,風力在下午過後到入夜都會再明顯增強,提醒北台灣朋友外出要特別注意。此外,這2天適逢大潮期間,沿海低窪區雨勢若來得又急又快,雨水不易宣洩,可能會有積、淹水情況。

 

(封面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跟進新竹!苗栗縣宣布18:00起停班停課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