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司機擅自關ATP!學者:恐發生追撞事故

2019/09/29 21:27 字級:
讀稿

因為開過站,台鐵駕駛竟然自行關閉ATP,在行控中心不知情的狀況下直接倒車回站,交通學者就說所謂的ATP,全名叫列車自動防護系統,輔助司機行車,一旦超速或闖紅燈會自動減速或剎車,換句話說關掉就是失去防護機制,嚴重可是會發生追撞!

 YT廣告

 

列車準備進站,駕駛突然發現,前方軌道上 怎麼還有列車。緊急剎車,好在列車停了下來,距離前面一列車,只剩不到幾公尺距離,上個月 屏東線,因為施工沒把纜線歸位,ATP讀不到訊號,差點發生追撞事故,這就是關掉ATP的風險。

 

ATP講了老半天,這就是普悠瑪號車上的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上面數值越高 ,當然車代表開得越快,而上頭有個指針,在不同路段會限速,超過太多,列車就會自動剎車。


▼(圖/東森新聞)

 

詢問台鐵駕駛解釋,當時區間車 過站不停下,如果按照ATP機制,除非冒進號誌也就是闖紅燈,火車才可以倒退,否則只要倒退5公尺,ATP會自動剎車。因此司機要關上ATP,讓列車失去防護機制,才能自行倒車 讓乘客在三塊厝站下車。

 

交大運輸系副教授黃台生:幸虧後面沒有車子「追過來」,假如有車子追過來,那就沒有辦法了,「事情就大條了」。

 

根據文獻,1918年時一班南下列車從鶯歌開往桃園途中,因車廂連結器斷裂,火車倒退並衝進鶯歌站,結果造成13人死亡,重傷50餘人,輕傷百餘人。學者也坦言,這似乎也證明經歷普悠瑪號翻車的台鐵,所做的改善進步不大。


▼1918年時,一班南下列車車廂連結器斷裂,發生嚴重事故。(圖/東森新聞)

 

交大運輸系副教授黃台生:「我不是很清楚台鐵內部的問題,因為可能它有經費上的困難,或者什麼東西,其實我真的覺得這個問題『交通部』要幫忙。」

 

普悠瑪翻車悲劇,快滿1年之際,ATP爭議又一樁,台鐵的ATP開關流程,SOP似乎還是沒落實。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今日最熱門】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男輕生後穿壽衣回家!個性大變妻嚇壞:你是誰?
新/花蓮強震再增一死 晶英實習生搶救22天仍不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ATP 台鐵 防護 追撞 司機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