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聯大總辯論友邦全數發言 11國聲援台灣

中央社 2019/09/29 16:2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聯大總辯論友邦全數發言 11國聲援台灣

第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台灣15友邦都已發言,共11國發聲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較去年少一國。多個友邦在聯大期間高階會議上肯定台灣,開闢更多管道為台灣發聲。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情況,一向被視為台灣外交重要觀察指標。去年聯大總辯論發聲挺台的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近期先後與台灣斷交,轉向北京,台灣邦交國數量減至15國,友邦在聯大舉行期間的動向更受矚目。

 

本屆聯大17日開議當天,11友邦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宏都拉斯、巴拉圭則個別致函,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不過,參與連署的吉里巴斯已於20日與台灣斷交。

 

聯大總辯論24日展開,預定30日結束,台灣15友邦於今天全數發言完畢。為台灣發聲的11友邦,依發言順序為史瓦帝尼、帛琉、瓜地馬拉、諾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吐瓦魯、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

 

值得注意的是,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Morales)為台灣仗義執言,一改過去3年聯大總辯論發言時未提台灣、也未聯名或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的做法。去年聯大總辯論隻字未提台灣的海地,今年也籲請各界關注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訴求。

 

未提台灣的4友邦為宏都拉斯、巴拉圭、教廷、尼加拉瓜。

 

教廷在聯大總辯論發言一向不提台灣,但17日派出駐聯合國副觀察員韓森(Monsignor Fredrik Hansen)與台灣友邦代表一同遞函。巴拉圭7年來首度未在聯大總辯論聲援台灣,但有個別致函古特瑞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宏都拉斯做法相同。

 

尼加拉瓜是台灣15友邦中,唯一未在聯大總辯論發聲挺台、也沒有致函古特瑞斯表達對台支持的國家。尼加拉瓜連兩年未替台灣仗義執言,但去年有個別致函古特瑞斯。

 

過去10年,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挺台數量最少的是2018年的12國,2016年有13國,2009、2017年有15國,2013至2015年各有16國,2012年有17國,2010、2011年有18國。

 

友邦除透過致函、在聯大總辯論發言挺台外,史瓦帝尼、帛琉、聖文森、瓜地馬拉等友邦代表也在聯大舉行期間的全民健康覆蓋高階會議、氣候峰會上,提及台灣在醫療與落實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成就與貢獻,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有助聯合國實現全球目標。

 

(封面圖/翻攝自 聯合國IG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