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牽一髮動全身 英國脫歐恐掀車市風暴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27 15:4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牽一髮動全身  英國脫歐恐掀車市風暴

英國脫歐可以說是近來國際間一大議題,從最近期發起脫歐公投至今已經過了六年之久,但因為正反兩方加上跟歐盟在法規上的探討都仍未得出共識所以尚未有結果產生。但這對英國的經濟來說恐怕不是好事,有報導指出,英國許多產業都湧現了大批出走潮,其中汽車業便是其中最慘烈的產業之一。

 

從2013年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William Donald Cameron)到梅伊(Theresa Mary May)再到如今的強森(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歷經六年,這個議題終於將在近期走向終點。新首相強森上台之後便採取了許多的激進手段去推進脫歐進程,外界推測,英國脫歐的結果應該在下個月便會宣告於世。

 

若論英國脫歐之後對當地最大的影響,那應該就屬其經濟與工業了。相關資料顯示,當初英國發起脫歐公投之時,就有許多在當地設廠的汽車產業將工廠陸續出走。根據《今日頭條》報導,本田(Honda)在今年2月份宣布,將在2021年關閉其在英國西南部的斯溫頓工廠,該廠每年生產的汽車約為15萬輛,員工約3500人。

 

▼有了本田的領頭,許多的企業如NISSAN也緊跟其後,宣布將取消在英國生產新款X-Trail SUV的計畫。(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有了本田的領頭,許多的企業如NISSAN也緊跟其後,宣布將取消在英國生產新款X-Trail SUV的計畫,因為脫歐事件將使其在歐洲的投資風險遽增。此外豐田(Toyota)更是直接表明,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那公司將將會考量稅負增加的可能性,並在2023年的時候關閉在英國的生產線。

 

當然,表態的不只有日廠的汽車公司,包含寶馬(BMW)、福特(Ford)、寶獅(Peugeot)、雷諾(Renault)、捷豹(Jaguar)和路虎(Land Rover)在內的不少歐美車系也都紛紛開始脫離英國。

 

今年3月,BMW為了保證產品為歐盟生產,加上考慮成本問題,表示將計畫把部分的引擎及MINI車型生產線撤出英國;捷豹和路虎也通過削減在英生產來減輕脫歐後所帶來的潛在風險;福特則是借助重組計畫,開始對英國的部分工廠裁員。

 

▼如今碰上脫歐的問題,導致其今年1-6月份英國汽車總產量為170萬輛。(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也因為這些車廠的撤出,讓英國的汽車產業面臨急遽的危機,英國汽車製造商和經銷商協會公布最新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英國汽車產量較去年同期下降了20%,汽車業的新增投資同比去年暴跌了70%,僅剩下9000萬英鎊(約34.5億台幣)。

 

再加上以往英國汽車多數會銷往歐洲,如今碰上脫歐的問題,導致其今年1-6月份英國汽車總產量為170萬輛,同比下滑了近20%;而出口總額也同比下滑了15.6%,截止至6月份已經連續下滑了13個月。

 

這樣的現象可不只是針對著英國的汽車工業,而是針對全歐盟的車企,因為英國可以說是歐洲最大的零部件生產地之一,若是沒有了關稅的減免,這些流動的零件恐怕每年會增加十億英鎊(約383億台幣)的關稅成本,而這筆成本也可能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預計英國未來所產汽車恐每輛上漲3000歐元(約11.5萬台幣)。當然,這不僅單單影響了英國人民對於購車成本的負擔,對於全世界喜愛歐洲車的車友們,也都會面臨車子變貴的問題。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黃子佼出1億換3年不離婚?她細算驚呆:日薪近10萬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