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送愛到偏鄉!杉林溪自然生態教育助遲緩兒早療

2019/09/27 09:49 字級:
讀稿

位在南投山區的杉林溪自然生態園區,921大地震時聯外道路被震垮,封閉了四年,復育出豐富的生態環境,也利用山區汙染少低光害發展天文觀測;有感於偏鄉資源缺乏,開始帶著專業天文儀器到山上的國小夜間開講,發現山區發展遲緩兒童接受自然環境教學,對治療很有幫助,儘管路途遙遠,杉林溪仍然送愛進偏鄉。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小朋友們鬧哄哄的,不停湊上前去,圍住從來沒有看過的天文望遠鏡。


▼小朋友好奇查看天文望遠鏡。(圖/東森新聞)


天文解說員:「手指這個方向,有沒有看到一個小小的鏡子。」

 

解說員仔細的介紹鏡面功能,小朋友們一個個搶著一探究竟。

 

山區偏鄉小學生:「在看的時候,那變得視力感覺變得好好,而且看裡面的事物都變得很大。」


▼白天山羌、野山羊、穿山甲,這些野生動物在園區內隨處可見。(圖/東森新聞)


真的看到了掛在天上遙遠的星辰,興奮不已,山上夜晚的國小校園裡相當熱鬧,但是教學團隊要前進偏鄉,非常不容易。

 

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這些偏鄉的道路光交通上,有時候一趟就要花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而且路又窄又小,偏鄉教學晚上差不多九點多才結束,那沒有辦法回到園區去或者回到都市去,所以都是就近在偏鄉的小學打地鋪。」

 

教學團隊是來自同樣位在南投山區的杉林溪,921大地震時受到重挫,封園四年之後重新開始有感於偏鄉的缺乏無償付出,替孩童開辦夏令營,定期走訪各部落小學,更提供山區發展遲緩兒自然教育環境。


▼杉林溪致力生態保育關懷偏鄉,也讓自然生態園區成為慢飛天使的遊樂園。(圖/東森新聞)


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跟大自然融合在一起了以後,對他來講他不是孤立的,他是跟自然在一起的,所以我們發現這種自然教育融合,去協助遲緩兒去治療成長,我們覺得花再多的辛苦,做這件事情是值得的。」

 

封園期間也意外復育出了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位在海拔1600公尺的山區,白天山羌、野山羊、穿山甲,這些野生動物在園區內隨處可見,夜晚空氣新鮮汙染少又低光害,不同季節可以觀賞螢火蟲或是探索星空,杉林溪致力生態保育關懷偏鄉,也讓自然生態園區成為慢飛天使的遊樂園。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921從愛出發!東森傳愛、杉林溪、埔基聯手助偏鄉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