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淡北道路小組環評通過 將再送大會審查

中央社 2019/09/25 20:5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淡北道路小組環評通過  將再送大會審查

淡北道路開發爭論20餘年,過去曾自環評大會2次退回專案小組,環境保護署環評委員會今天再次審查,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車流及大眾交通運輸等規劃,本案通過,送交環評大會審查。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環保署今天召開「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第一期工程替代方案)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除開發單位、新北市政府與環評委員外,另有20組包含議員、公民、團體等登記發言,表達意見。

 

開發單位新北市政府指出,淡北道路全長5.45公里,自淡水區中正東路與淡金路交叉口起至台北市立德路口止,為降低環境衝擊,僅有和淡海輕軌共構部分及跨越關渡大橋等2處採高架設計,其餘都是平面雙向4線道;隨著淡海輕軌通車、淡江大橋開工,淡北道路興建案通過,解決淡水交通問題的三個重要方案健全後,將對淡水發展有莫大助益。

 

新北市議員蔡錦賢、鄭戴麗香、陳偉杰等,及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贊成開發的淡水居民都以增加車流疏通、救護車或消防車通路等影響人民生命安全、未來淡水新市鎮人口增加、產業發展需強化交通等原因,認為淡北道路應該開闢;更要求環評委員「苦民所苦」。

 

與會的公路總局代表僅表示樂觀其成;台北市交通局代表則提出希望在規劃淡北道路時,完整評估銜接北市每個路口的交通流量影響,並且要有大眾運輸使用的政策,雖然這次有不同情境分析,但在公眾運輸使用比率都定在58%,應檢示其合理性,審慎分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報告中交通情境模擬只顯示對開發方有利的評估,對交通導向應該再加上2項,一是淡江大橋及淡海輕軌分攤車流,台2線在改造人本環境空間、設置公車專用道的情境;第二是淡江大橋及淡海輕軌分攤車流,台2線擴寬的情境。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吳祥瑀指出,根據新北市政府報告,淡北道路完工後將增加75%車流,反而會造成淡水市區擁塞問題更加嚴重;台2線瓶頸點在於竹圍站前,而非關渡大橋,竹圍路口的不良規劃才是主因,然新北市政府卻表示須待淡北道路興建方能改善,顯有刻意營造擁塞表象之實。

 

環評委員江康鈺指出,報告中對於目標年的旅運、通勤人次預估基準不清,不論是未來淡水居住人口是17、8萬,甚至上看25萬人,在報告書中是矛盾的,疏解方案也是有限的;另外在生態異常停工、復工有灰色地帶,啟動機制也應該說明。

 

環委簡連貴認為,新北市應該從國土計畫的角度,看這次公共工程,整體性的交通路網縫合,包括淡江大橋、輕軌等,或是藍色運輸的可行性,做整體性考量;對施工期間還是要加強防救災,如淹水等問題的應變計畫。

 

環委游勝傑表示,行政程序上是否與台北市政府達成共識,若台北市沒有同意新北還是不能動工;工程上是否有滲透性舖面,雖然報告有回覆,但實際上沒有說明;另外在交通運輸過程,輪胎和舖面的磨擦,可能生成粉層,目前的報告沒有配合輪胎的成分分析。

 

新北市政府代表指出,目前淡江大橋和淡水輕軌加淡北道路綜合移轉量為38.1%,這個數字是由雙北市共同出資建置的最新TRTS 4系統估算,如台北捷運也是依這套數據,「不應該操作數據討論」,強調報告中數字經得起檢驗。

 

在整體國土規劃上,新北市政府指出,目前設定淡江大橋為連接林口、八里、五股等地區的主要道路;淡北道路則是台北科技走廊計畫的一環,連接內湖科技園區,都在未來藍圖規劃中。

 

至於紅樹林的問題,新北市政府強調,計畫路線已全部迴避保留區,未來移除紅樹林保留區內既存人工設施後,再植生補償增加生態緩衝空間;更優化沿線自行車道系統,預期可有效提升河岸景觀風貌。

 

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強化說明主要道路(含關渡大橋、淡江大橋、延平北路、大度路等)路口、路段分流規劃,及與台北市銜接聯絡道路的衝擊影響、管制方式及交通改善規劃等,並與台北市政府詳盡討論。

 

另外須補充檢討相關交通流量分析中公共運輸比率設定參數、目標年旅運人次、通勤人數成長推估依據、及各主要道路服務水準推估的合理性,補充主方案與各替代方案的交通延滯改善比較結果;本案建議通過,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封面圖/翻攝自 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

 

【往下看更多】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今日最熱門】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