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年吃超過8千萬顆!38款胃藥含致癌物急下架

中央社 2019/09/20 19:3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一年吃超過8千萬顆!38款胃藥含致癌物急下架

知名胃藥「善胃得」日前被驗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由於相當微量,未被要求下架。生產此藥的藥廠今天宣布全球全面暫停出貨,食藥署將和藥廠台灣分公司討論是否將下架回收。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3日接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發布警訊指出,知名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生產的胃藥「善胃得」(Zantac)中驗出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

 

食藥署昨天宣布全面啟動清查作業,除抽驗健保用量大的「善胃得」同成分藥品外,也要求業者針對市售效期內所有同成分原料藥及製劑進行檢驗。食藥署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由於降血壓藥許多人一吃就是數十年,即便含微量NDMA,長久下來仍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因此去年7月降血壓藥一傳出含致癌物消息,才會要求一驗出NDMA就必須立即下架回收。

 

美國、歐盟將降血壓藥的NDMA每日容許量定為96ng,以300mg沙坦類降血壓藥計算,DMA的檢出限量標準為0.3個ppm(百萬分之1濃度),食藥署比照國際作法將降血壓藥NDMA標準定為96ng,截至目前共查獲2件違規產品並開罰,6月19日也預告納入中華藥典,預計12月正式實施,未來將列為降血壓藥後市場檢驗項目之一。

 

吳明美說,這次有疑慮的胃藥不像降血壓藥得吃數十年,暴露風險也較小,但由於國際間都沒有既定標準,因此決定暫時比照降血壓藥的96ng。

 

吳明美強調,食藥署今天也接獲GSK原廠通知,宣布「善胃得」即日起全球暫停出貨,據統計,目前國內在效期內的產品還有4批,包括處方藥及指示藥,稍晚將和GSK藥廠討論是否下架回收。

 

(封面圖/翻攝自 葛蘭素史克 網頁)

 

【往下看更多】
胃藥摻生髮水…16嬰體毛濃炸 家長見狼人傻眼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