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繼續挖牆腳?傳吉里巴斯恐與陸建交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20 10:4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陸繼續挖牆腳?傳吉里巴斯恐與陸建交

繼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後,我國目前只剩下16個邦交國。外傳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主導「台灣介選計畫」,企圖在10月建政70週年前,搶奪我國友邦,而太平洋國家「吉里巴斯」極有可能是下一個被挖走的邦交國。對此,外交部今天回應表示,正透過多方管道持續與吉方進行溝通中;有進一步消息時,會對外說明。

 

▼索羅門群島正式宣布與台灣斷交,成為總統蔡英文上台以來,第6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總統蔡英文在今年3月的「海洋民主之旅」,原本預定出訪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但最後卻臨時喊卡,引發各界擔憂,如今,根據《上報》報導,吉里巴斯最近與大陸互動頻繁,打算以「突襲方式」宣布建交,目前陸官員已於該國高層洽談金援等建交條件,最快將在本周內,宣布與台灣斷交。

 

報導也指出,台灣國安會與外交部高層已經啟動緊急因應,美國也已派人趕赴吉里巴斯,協助我國大使館人員與該國高層溝通。

 

對此,外交部今天上午回應表示,最近有許多不同的訊息,外交部都有掌握,正透過多方管道持續與吉方溝通。

 

台索斷交後,台灣的邦交國降至16個,其中包括吉里巴斯、帛琉、馬紹爾群島、諾魯、吐瓦魯等5個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是近年首個與台灣斷交的太平洋友邦。

 

中華民國與吉里巴斯於2003年11月7日起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特別的是,吉里巴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80年建交,在台吉建交後,北京並未立即與吉國斷交,而是在約3週後才與吉國斷交。


(封面合成圖/翻攝自新華網、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