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目了然!保險業推動區塊鍊平台 整合電子保單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19 13:1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一目了然!保險業推動區塊鍊平台 整合電子保單

國人熱愛買保險,通常也不會只向一家保險公司購買保單,根據統計,平均每人身上有2.4張保單,民眾常常買完就放在家裡的角落,等到需要理賠時才東翻西找,不過現在由於區塊鏈的技術越來越成熟,已經擴及到證券和保險業,未來只要動動手指,就可以在手機上清楚看到自己有什麼保單以及保障內容都會逐條列出。

 

YT廣告

業者指出,這個區塊鏈平台最主要的功能是以發展電子保單為基礎,將實體保單E化成電子保單,並整合各家保險公司的資料到「保單存摺」裡,也就是說,未來保戶如果要變更地址、電話、電子信箱等等,只要向自己買過的某家保險公司提出申請,就會同步向其他所有保險公司提出申請,一次完成保單變更。

 

▼未來紙本保單將會E化成電子保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在保險理賠的部分,日額醫療型保險會是各公司與合作醫院對接,將診斷證明上傳至平台,理賠核准後保險公司就直接給付理賠金給醫院,就不必保戶花時間申請理賠,同樣的,只要任一家保險公司有合作的醫院,保戶都可以適用相關的對接服務,未來將會逐步整合傳統保單一併上傳至平台,讓所有保單都能整合在同一個系統上。

 

目前參與虛擬測試的壽險公司包含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元大人壽共8家,等到虛擬測試完畢後就會丟入真實保單資訊實際做測試,完畢後就會邀請各壽險公司以應用程式對接平台,未來民眾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所有的保單內容。

 

不過壽險公會強調,這個區塊鏈平台還是要確定在技術上和相關資安風險及消費者權益的問題都無虞後才能上路,目前也還處於測試階段,因此這套系統今年內不會上路。

 

(封面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