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生技股本夢比行情?謝金河:投資人要重視現金流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18 16:0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生技股本夢比行情?謝金河:投資人要重視現金流

由於有著「本夢比」行情的生技股,再搭配題材發酵,往往會有一波驚人的漲勢,因此一直是許多投資人會挑選的標的,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投資生技類股要特別小心,一定要重視現金流。

 

謝金河在臉書表示,一般投資人在買股票時,第一個看的財務報表一定是損益表,再來是資產負債表,不過大家常忽略一個最重要的就是現金流量表,特別是生技產業,現金流量表比EPS更重要。

 

他舉例,兩天前有報導5家生技股由於每股淨值低於5元,因此被打入全額交割行列,而且在55家生技醫療股當中,每股淨值超過10元以上的僅有22家,由此可知,生技新藥產業的研發費用都相當可觀,要是現金流出遠大於現金流入,等到現金燒光後,又沒有後續資金支援,最後往往都會面臨下市或破產的慘況。

 

謝金河以新加坡的亞獅康-KY為例,亞獅康-KY在上市時不只聲勢浩大,還自稱「不是猛龍不過江」,股價一度飆漲到64元,沒想到現在卻只剩下10元,前陣子甚至跌破10元以下,從財報可以觀察到,亞獅康-KY上半年現金流出4.24億元期末現金及約當現金餘額一年來從13.69億降到4.66億元,也就是說,亞獅康一年要燒掉近10億,現在帳上剩下4.66億,半年就燒完了,如果沒有後續金援,亞獅康恐怕難以度過難關。

▼亞獅康-KY股價(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其他還有台原藥股價剩下4.2元,期末現金餘額剩535.9萬,已到了快要吊鍋子狀態,情況危急。環瑞醫半年現金減少7085萬元,期末現金剩1.029億元,也是很危險。

 

謝金河表示,每家生技業者對自家的新藥都非常自豪,大家都覺得自己手上那顆藥可以征服全世界,不過新藥研發的難度非常高,即便取得了FDA的藥證,還得面對市場的考驗,也就是說,藥做得出來,但不一定賣得掉。

 

還有一點,如果經營者同時是研發人員,只知道研發,卻不知道財務報表上現金流出現了問題,公司很容易就會出狀況,他舉例在興櫃掛牌的北極星藥業,一開始股價150元,現在是13元,大股東一直補錢,但燒錢速度太驚人,上半年營運現金淨流出3.76億元,期末現金剩1.33億元,恐怕又得增資救急了。

 

因此投資人在追求天邊彩虹的「本夢比」時,一定要注意現金流的重要性,才不會一腳踩空。

(封面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