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刷臉」就能登機!人臉辨識市場規模達32億美元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16 14:1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刷臉」就能登機!人臉辨識市場規模達32億美元

近年來人臉辨識和AI技術蓬勃發展,不論是上下班打卡,其他像是加速機場通關、甚至是協尋失智老人、比對嫌犯等,都被廣泛使用。

 

被稱作「中國新國門」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計在月底就會正式營運,大興機場不只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機場,也引進了多項智慧型設施,其中「人臉辨識登機系統」最為實用,未來旅客從安檢、通關、登機都只要靠著「刷臉」就能輕鬆完成。甚至只要站在螢幕前,螢幕就會自動顯示出該旅客所搭乘的航班編號和位置,非常方便。

 

根據消息指出,大興機場全面部署了智慧型的安檢通道,每小時可以通行260人以上,比傳統安檢通道每小時約通過180人,提升了超過40%,旅客不用出示登機證或證件,就可以輕鬆登機。

 

以最常見的例子來說,出入境通關普遍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通關和安檢速度太慢,導致旅客大排長龍,因此加速通關是目前人臉辨識在機場最主要的應用之一

 

長榮航空所屬的星空聯盟,也與日本IT大廠NEC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發展生物辨識系統,未來旅客在機場也可以使用人臉辨識系統來簡化登機繁瑣的流程,預計在2020年起,開始導入人臉辨識系統。

 

根據空運科技公司SITA的資料指出,到了2021年,全球將會有77%的機場和71%的航空公司計劃投資生物辨識系統。美國、英國、中國大陸、日本,甚至包括台灣都已經開始使用。

 

日本廠商Panasonic與NEC兩家正激烈競爭人臉辨識的市場,Panasonic已經取得2019年度66座人臉辨識通關閘門的新訂單,今年已經達到203座,另外堪稱全球第一人臉辨識系統的NEC,在2020年東京奧運的會場,會導入出入管制的人臉辨識系統,在台灣包括玉山銀行、7-11的無人商店X-Store等,也都是採用NEC的人臉辨識系統。

 

▼統一超的「X-STORE」也有導入人臉辨識系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市場機構MarketsandMarkets調查,今年全球人臉辨識的市場規模預計達32億美元,到了2024年,預估將會成長到70億美元。

 

(封面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