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股續創波段高 塑化股功不可沒!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9/16 11:4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股續創波段高 塑化股功不可沒!

中秋連假台股休市三天,雖美國聯準會(Fed)開會在即,市場氣氛趨於保守,美股變動不大,不過四大指數漲多跌少,今(16)日台股,雖跌4.86點,不過隨後即翻紅上揚,一度來到10877.3的高點。

 

▼台股,開盤雖跌4.86點,不過隨後即翻紅上揚,一度來到10877.3的高點(圖/取自yahoo股市)

 

台股今(16)日的開高,絕對與塑化類股的大漲有不少關係,在沙烏地阿拉伯「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兩座煉油廠於週六(14)日時受到無人機攻擊,沙國隨即宣布國內5成石油供應受影響,將暫停輸出,這次攻擊也造成沙國每日產量減少570萬桶,堪稱史上最嚴重,此次事件也導致布蘭特原油今天開盤即飆漲逾19%,並使塑化類股群起上揚,帶領台股開高,塑膠類股漲幅一度來到2.52%,當中台塑(1301)漲幅一度來到3.12%,台化(1326)漲幅2.71%,南亞(1303)漲幅1.59%;而油電燃氣類股漲幅一度來到7.93%,當中台塑化(6505)漲幅8.99%,全國(9937)漲幅0.37%。

 

▼台塑(1301)漲幅一度來到3.12%(圖/取自yahoo股市)

 

▼台塑化(6505)漲幅8.99%(圖/取自yahoo股市)

 

針對台股後市,啟發投顧分析師李永年表示,由於美股可能受到油價大漲的衝擊,而出現短期回檔走勢,因此不排除台股有受到拖累的可能‧不過,接下來有聯準會可能降息、中美貿易談判有可能達成臨時協議等利多,因此,只要油價能夠及時回穩,包括台股在內的國際股市,應該有機會在短線整理後,再度展開反彈。

 

對未來國際油價及對塑化類股影響,李永年則表示,沙國若能如宣示立即恢復生產,則油價可望回穩,但是由於今後油田和煉油廠都有再受攻擊的威脅,在這種壓力下,油價應以高檔震盪的可能性較高。

 

理論上,石油的供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由於油價應該會維持高檔震盪,因此塑化產品價格也可望水漲船高,不過塑化類股暫時不追價,等回穩後再擇低擇優進場。
 

最後對於是否存在資金排擠效應,李永年說到,短期內多少會造成一些資金排擠效應,但是除非石油產銷失衡,否則不太可能造成長期的資金排擠效應。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