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公寓樓梯被鄰居擅自塗鴉!住戶氣炸…律師說話了

2019/09/09 16:48 字級:
讀稿

如果住家樓梯間的牆壁被鄰居塗鴉,你會怎麼做呢?有民眾抱怨「公有樓梯間」被鄰居作畫,而且塗得還不好看,上網發問這可以檢舉嗎?不過美醜是見仁見智,在公共區域這麼做,律師說不構成刑法的毀損罪,只能透過住戶聯合的力量,要求回復原狀。

 YT廣告

 
▼有住戶指控自家住宅的公有樓梯間,被鄰居擅自亂塗鴉。(圖/東森新聞/取自爆廢公社)

 

東森新聞羅意瑾:「如果在公共區域像這樣子亂塗鴉,政府可以依法開罰,但是如果在自家樓梯間亂塗鴉的話,即便畫得再醜,恐怕也是無法可管。」


活生生的例子就是這幾張照片,有海有船,有海豚,還有一些像是花草樹木的塗鴉,全都畫在樓梯間,有住戶不滿鄰居擅自作畫,還畫得不美觀,讓他氣炸了,直呼這藝術我不懂,網友也跟著回應,「這海豚畫得有點像烤熟的巨大蝦子,海鷗也有點像螃蟹」,原PO說,「公共區域不是應該不能隨意動嗎,整棟鄰居都無法接受這油漆」。


民眾:「我覺得塗得不難看耶,可是我自己說真話,自己家裡的樓梯間被塗成這樣,我會很開心耶,比起陰陰森森的樓梯間,我覺得好很多。」

 

▼民眾認為圖案不美觀,氣得在網路上PO文分享。(圖/東森新聞/取自爆廢公社)

 

是美是醜見仁見智,其實很主觀,不過一旦有住戶不同意,難道也沒辦法要求恢復原狀嗎。


民眾:「怎麼讓它恢復原狀喔,道德勸說吧,我也不是很清楚。」


許多民眾不曉得該怎麼處理,而律師就說了,只要經過半數住戶同意,就有約束力請求復原,或者要求賠償。

 

▼律師表示,這種情況並不構成刑法的毀損罪。(圖/東森新聞/取自爆廢公社)

 

律師邱柏青:「不管是好看或是美醜,其實他都已經妨礙到其他共有人的使用,所以他就必須得要把它回復原狀,如果他不回復原狀的話,那共有人也可以把它回復之後,向他尋求損害賠償。」


雖然不構成刑法上的毀損罪,但可以透過區權會或管委會,畢竟外牆也算住戶共有,如果沒達成共識,恐怕未來很難和睦相處。


(封面圖/東森新聞/取自爆廢公社)

 

【往下看更多】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