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遇警盤查覺不合理? 錄影、索取異議紀錄自保

2019/09/06 20:58 字級:
讀稿

民眾在街頭如果遇到警方盤查臨檢,被要求搜車,到底能不能拒絕,過去一直引起兩派論戰,警方表示,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民眾對警方盤查有意見時,沒有載明可以拒絕,但如果民眾認為自己權益受到損害,可以當場提出異議,並向警方索取異議紀錄表,民眾可依這份紀錄,提出訴願或是行政訴訟,另外在員警盤查時,也能同步錄影作自保。

 

YT廣告

 

員警攔查路邊可疑車輛,攔車搜索,帶嫌犯盤查駕駛座、後車廂,還拿手電筒查看車上每個角落,不放過蛛絲馬跡,順利找到毒品,像這樣的警方盤查動作,街頭時常可見,但民眾是否可以拒絕。

 

東森新聞記者陳昭谷:「民眾如果遇到警方盤查攔車,可以透過要求警方,填寫異議紀錄表,或是當場攝影來自保。」

 

▼民眾對警方盤查有意見時,沒有載明可以拒絕。(圖/東森新聞)

 

警方表示,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民眾對警方盤查有意見時,沒有載明可以拒絕,但如果民眾認為自己權益受到損害,可以當場提出異議,並索取異議紀錄表,上頭除了有受查驗人個資、盤查地點、法令依據及執行機關單位等資料,必須由員警帶班人員填寫,民眾可依這份紀錄,提出訴願或是行政訴訟。

 

高市保大特勤中隊分隊長陳信銘:「民眾對於警察的盤查動作有任何質疑,他都可以依警察職權行使法29條,對警察整個盤查過程,來提起異議,這時候如果警方帶班人員認為民眾的異議有理由,就可以修正盤查動作,或是停止執行。」

 

▼但如果民眾認為自己權益受到損害,可以當場提出異議,並索取異議紀錄表。(圖/東森新聞)

 

警方強調 ,一般在街頭要執行搜車或搜索動作,往往都是發現車輛有紅線違停 ,或是有明顯違規舉動,才會發動,不會無故對一般民眾搜索。

 

高市保大特勤中隊分隊長陳信銘:「發現說持有毒品,或是我們目視所及,已經有犯罪的狀況,這個時候就由行政權,轉換為偵查權的過程,那我們就可以依刑事訴訟法相關規定,譬如說將嫌疑人,以現行犯逮捕。」

 

遇到員警盤查臨檢,駕駛人可做適當自保動作,避免日後爭議,但警方在街頭日夜執勤,辛苦冒險,也是為了保護民眾,如果沒有太大影響,還是多多配合警方 。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