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宜蘭頭城搶孤 羅東鎮公所A隊奪冠

中央社 2019/08/30 07:3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宜蘭頭城搶孤 羅東鎮公所A隊奪冠

宜蘭頭城搶孤昨天深夜登場,共有12支隊伍參賽,經過一番激烈競爭,「羅東鎮公所A隊」選手李東益只花32分鐘就順利鋸下13層樓高的順風旗奪冠。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每年農曆7月最知名的民俗活動就是屏東「恆春豎孤棚」、宜蘭「頭城搶孤」。「恆春豎孤棚」在15日舉辦後,昨天深夜鬼門關時11時15分,輪到「頭城搶孤」在當地搶孤園區舉辦,今年共有12支隊伍參賽。

 

頭城搶孤相傳已有200多年歷史,搶孤主舞台底部以16根大杉木為支柱,其中12柱供選手攀爬競技,大杉木高約13公尺,直徑約70公分,表面塗滿牛油,大杉木頂端搭建孤棚平台,平台上再豎立13支高約30公尺,上面掛滿祭物的竹編孤棧。

 

參賽隊伍必須在塗滿牛油的大杉木上,以疊羅漢方式,奮力向上爬到支柱頂端,再以危險性相當高的「倒翻棚」的方式,手腳並用翻上孤棚平台,之後再爬上孤棧頂端,砍下順風旗,誰的速度最快,誰就是贏家。

 

今年搶孤活動如期在昨天深夜11時15分開始,原本「羅東鎮公所隊」選手在11分鐘後就「倒翻棚」成功,但大會裁判認為,選手在爬上孤柱,並在孤棚下扣上安全扣環後,超過2分鐘後才「倒翻棚」,違反規定,判定「倒翻棚」無效。

 

「羅東鎮公所隊」認為,大會裁判當時沒有公開宣布開始計時2分鐘,一度向大會抗議。

 

晚間11時39分,「羅東鎮公所A隊」選手李東益「倒翻棚」成功,再度往孤棧頂端攀爬,並在晚間11時47分順利鋸下13層樓高的順風旗奪冠。

 

今年36歲、平時從事鐵工的李東益事後表示,參加搶孤比賽最重要的就是過程中不要趕、不要慌忙,只要平時多訓練,腳踏實地就會成功。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