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機齡近20年!傳引擎毀損不換 空軍一號陷飛安危機

鏡週刊 2019/08/28 09:30 鏡週刊 字級:
讀稿
機齡近20年!傳引擎毀損不換 空軍一號陷飛安危機

俗稱「空軍一號」的總統專機,機齡近20年,歷經扁、馬及小英3任元首,近來出現發電機故障,已不堪使用,空軍送交華航維修,卻又傳出故障的是發動機,也就是俗稱的引擎,評估已達必須更換新品才能確保飛安,空軍卻疑似因新品費用高昂,堅持要用維修的方式解決,為此一度和華航相持不下。

 

由於各國同機型客機近來飛安意外頻傳,總統飛安等同國家安全,何況外國元首及使節也會搭乘,一旦發生意外,後果難以想像,軍方切不可輕忽。

 

8月23日,總統蔡英文前往金門太武山忠烈祠主持823砲戰61週年紀念儀式,由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等人陪同,向殉國將士表達緬懷之意,並強調捍衛中華民國的決心。

 

▼「空軍一號」的總統專機,機齡近20年,近來出現發電機故障,已不堪使用。(圖/鏡周刊)

圖為與總統行政專機同款的波音737-800客機正在進行發動機維修保養,其中含有發電機。(東方IC)

 

當天蔡英文和文武高官同行飛往金門的班機,就是俗稱「空軍一號」、由波音公司出廠的737-800總統行政專機,但空軍上個月針對機齡已19年的總統專機進行例行性保養,赫然發現配置在左右2顆引擎上的其中一具發電機故障,急忙委由華航維修,華航費了一番工夫修復後,才讓空軍一號歸隊執行任務。

 

本刊掌握,空軍一號發電機修復過程,一度傳出華航與空軍意見不同,負責維修的華航人員質疑,經檢測從總統專機拆下來的發電機,內部已被打爛,沒有維修價值,若硬要修,連工帶料將非常昂貴,光是維修費用就達800萬元,已超過新品價格的一半,最後若修不好,費用還得由華航自行吸收,根本不敷成本。

 

▼華航評估須換新品,空軍卻疑似因新品費用高昂,一度和華航相持不下。(圖/鏡周刊)

 

華航設有飛機修護工廠,獲多國認證,不僅總統專機,就連其他國家的民航機也來台維修,堪稱亞太地區最具規模的專業修護團隊。(華航提供)

 

此外,華航維修人員採高標準檢視,認為總統專機飛安豈能當兒戲,就算修好,也無法確保還能再用多久,因此建議空軍買新發電機更換,或送回原廠評估是否值得維修,以確保總統專機飛安無虞,但空軍不知何故,並未接受華航的建議,仍堅持要把發電機修好,最後華航基於客戶的要求,只好全力將發電機修復。

 

▼華航卻驚爆出問題的是發動機,也就是俗稱的引擎,並非原先空軍所說的發電機。(圖/鏡周刊)

民航局2005年曾發出一份公告,提醒各航空公司留意飛機的機電設備,切勿勉強執行飛行任務。(翻攝畫面)

 

對此,本刊向華航求證,華航卻驚爆出問題的是發動機,也就是俗稱的引擎,但不願深入說明,僅表明客戶要求怎麼修,華航就全力配合。由於發動機主要用來產生拉力或推力,是飛機得以順利飛行的最關鍵設備,還可為機上提供電力,形同飛機的心臟,一旦故障,絕對非同小可。

 

空軍表示,華航具有美國聯邦總署及民航局相關飛機修護認證,華航已將故障發電機拆解修復並完成報價,軍方均依合約規定與華航往來,並未硬拗華航維修,或拒讓發電機送原廠維修。

 

總統府則說,發電機已修復,尊重空軍的專業判斷。華航則表示,該公司是亞太地區最具規模的專業修護團隊,獲多國民航機關飛機修護認證,除自有客、貨機外,亦提供空軍一號總統專機的例行維護服務,並擁有國、內外超過40家客戶。華航堅持以嚴謹的工作紀律及品質保證的態度,提供妥善、可靠的維修服務。

 

(封面圖/鏡周刊)


延伸閱讀
【空軍一號爆危機2】復興航43死墜毀基隆河 就是發動機惹的禍
【空軍一號爆危機3】發電機故障全機一片黑 空姐爆哭乘客嚇破膽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往下看更多】
波音787引擎空中崩解!碎片雨猛襲羅馬居民
藍大咖S爆家暴 P嬌妻哭求保全通報
藍營大咖傳家暴醜聞 歇斯底里羞辱望族美嬌妻

 

【今日最熱門】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