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到底是霧燈還日行燈?依位置高低燈色判別

2019/08/27 21:24 字級:
讀稿

自從2018年1月開始,所有轎車都強制配備日行燈或自動開啟頭燈功能,但這日行燈到底應該裝在哪邊,事實上現在新款的車輛,因為燈光位置及間距的問題,日行燈都已經大燈結合成一個模組,但舊有車款或是改裝車就要注意,日行燈的位置或燈色不對都會被開罰。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東森新聞記者陳泰佑:「現在車燈的種類有很多種,除了大燈以及方向燈之外,另外就是日行燈還有下面的霧燈,每種燈的功能都不同,使用時機也都不同,但開車的車主真的都知道嗎?」

 

▼現在車燈的種類有很多種。(圖/東森新聞)

 

車燈的排列組合,從外側的大燈、方向燈再到裡面的日行燈,而霧燈的位置都在下方,事實上2018年開始,所有車輛都要配有日行燈,為的是降低白天肇事率。

 

車廠技師林毅勳:「白天其實也蠻容易因為,行車環境的改變,就是他的光源改變而導致車或,日行燈最主要功能就是,即便在白天的時候,遇到比較昏暗的環境,對向來車還是能夠很清楚的,判別有來車這樣。」

 

白天要開燈,開日行燈、大燈還是霧燈,有些車主霧煞煞,主要是用手動開關的霧燈,因為亮度聚焦強,穿透力好,因此有限制規定。

 

▼車廠技師仔細說明日行燈功能。(圖/東森新聞)

 

車廠技師林毅勳:「日行燈它沒有魚眼,所以它沒有聚焦的效果,照射出來的光源是散形的,就是說在白天的時候看起來很亮,然後它的光源是整個散出來的,所以對向來車看到就覺得很亮。」

 

至於日行燈在位置上有明確規定,必須要低於地面150公分,高於25公分,燈距要再60公分,而距離車身邊也要40公分,燈色要是淡黃根白色。

 

▼日行燈在位置上有明確的規定。(圖/東森新聞)

 

車廠技師林毅勳:「比較舊型的車款,他們還沒有大燈整合的概念的時候,他們會在保險桿下方的位置,加裝一個日行燈,可是這樣會常常導致,對向來車的誤判,他會想說你到底是開霧燈還日行燈,怎麼會刺到我的眼睛。」

 

以近2、3年出的新車來說,日行燈已經跟大燈結合成一個模組,位置跟燈色都是經過檢測,至於舊有車款,有些會結合霧燈,或是自行改裝日行燈,就要注意位置高低跟顏色,否則都很容易被誤認是霧燈而遭到開罰。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