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客團銳減!遊覽車業者轉接日韓客求生

2019/08/23 11:30 字級:
讀稿

專營一條龍式陸客團的寶得利集團傳出要放無薪假,並且和員工展開協商,從九月份起到明年二月,每週放無薪假兩天,同時領最低基本薪資2萬3100元,而相關的遊覽車業者也可能受到波及,司機都說,現在接陸客團幾乎沒有賺頭,反而是接日韓客或是東南亞旅客收入比較好,因此很多遊覽車業者都紛紛轉型。

YT廣告

 

▼大陸限制陸客來台,許多相關業者紛紛受到影響。(圖/東森新聞)

 

遊覽車司機:「陸客團真的現在不想跑。」


面對陸客團及自由行遊客大幅縮減,遊覽車業者服務的團客慢慢轉型改做日韓和東南亞旅客。
 


遊覽車司機:「我之前跟你說跑陸客團跑兩年多,平均一個月還有六萬,現在一天一千。」

 

遊覽車司機:「前兩三年連續倒好多間,都大間的,現在跑日韓團會比較好,跑這個比較固定,車資也比較算划得來。」

 

記者:「一天差不多多少。」


遊覽車司機:「我們這個有七、八千。」


▼許多遊覽車業界因此倒閉,車輛甚至被拍賣而退出市場。(圖/東森新聞)

 

之前削價競爭加上陸客減少,不僅是司機,連帶遊覽車業者的收入都大幅縮水,業者為了存活,只好搶攻南向遊客和東北亞旅客的市場,事實上,這一波不景氣早從2016年開始就已經爆發,根據統計,2015年之前,全台灣遊覽車最多時曾有1萬7000多輛,但是到2019年,剩下1萬5900多輛,撐不下去倒閉或是車輛被拍賣被迫退出市場,而遊覽車業界也擔心,在九月之後勢必又會有做陸客團的業者,轉攻國旅或外國遊客。


台北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日中:「你一下子要去轉的話,日本團新南團那比較少,那你只能用國民旅遊的去拚,你拚削價競爭就把國民旅遊的市場弄壞了。」


專做一條龍陸客團,寶得利集團預告要放無薪假,像是開了第一槍,其實業界人士都清楚,這是近幾年來業務緊縮所造成。

 

▼遊覽車業者選擇轉型求生,開始改接日韓客或是東南亞旅客。(圖/東森新聞)

 

寶得利集團發言人孫武仲:「無薪假協議書也只有到二月底,這個為什麼會至二月底就總統大選完,我們就希望大家能夠回來,就是在最差的情況下是這樣,可是我們真的不願意走到這樣。」


為了度過景氣寒冬,業者想辦法分散風險轉型求生,不過在今年底前,骨牌效應恐怕會陸續出現,到時對還未轉型成功的業者將是一大考驗。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